吹响志愿服务号角 “多彩峰宁”集结出征
无痛分娩用上中医方法
持久干旱庄稼“靠天收” 清淤水沟助灌溉
大旱之际洒甘霖 扶贫再贷款在行动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旱之际洒甘霖 扶贫再贷款在行动
安徽省扶贫再贷款助力宿松县油茶产业抗旱救灾
 

今年8月中旬以来,安徽遭遇近40年来最严重的伏秋旱,给宿松县林业生产特别是油茶特色产业造成严重影响,全县10万多亩油茶不同程度受灾。安徽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积极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助力扶贫油茶企业抗旱减灾继续发展,取得明显效果。超5千万的扶贫再贷款资金支持使得全县油茶减产趋势得以缓解。

面对着一株株干旱枯死的油茶树,不断扩大的受灾油茶面积,宿松县油茶产业经营者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皖鄂赣三省交界地域流转荒山4万亩建设油茶基地的龙成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本是即将迎来丰收的第一年,受旱灾影响将转盈为亏,茶籽减产、株苗死亡造成的损失就将超3千万元;世邦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山区种植油茶3000亩,由于干旱只有400亩结果,受灾损失约180万元,直接导致该企业在银行即将到期的贷款110万元难以按时归还;先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受灾的不仅有已种植的超千亩油茶,还有已付租金无法再栽油茶树的山地,这些给企业都带来了巨大损失。在宿松县,因干旱受灾的油茶企业还有安徽正宏、安徽滋申、三龙林业等多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面对特大持续干旱天气,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密切跟踪灾情发展情况,精准支持产业扶贫和民营小微企业。特别是面对宿松县油茶这一当地主导特色产业严重受灾实际,当地人民银行积极运用扶贫再贷款政策工具,帮助宿松县多家油茶企业转危为安。先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多年来的发展理念是一边“挣钱”、一边造林,公司负责人是搞建设出身,靠着一边给政府修路搞基建,一边将修路的资金用于建设油茶林这样的模式滚动发展。但天有不测风云,大旱使得油茶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加之修路成本一路上扬导致企业利润微薄,就在企业处于两难之际,人民银行宿松县支行、宿松民丰村镇银行主动上门对接,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为企业提供200万元信贷支持,在信贷跟进支持下,企业通过加大抗旱设备购置使用,已建成的油茶林旱情有所缓解,同时新承包的山场也得以重新投入建设之中。

龙成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前期已获得银行贷款超5000万元,多数银行不愿再给予支持,人民银行宿松县支行经过多次带队银行实地走访企业,同时结合该企业产业带动脱贫效应,支持宿松农商行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为该企业增加授信1200万元。在该笔贷款的支持下,油茶基地抗旱救灾工作有序进行。世邦农林公司3000亩油茶地受灾打破的不仅是企业的收成梦,更是让企业陷入到期的110万元贷款无法归还的巨大困境,贷款归还不了企业将会失信,失信企业将难以生存,通过实地了解、集中研究,宿松民丰村镇银行不仅以扶贫再贷款资金提前给客户贷款进行了转贷,缓解了客户的还款压力,同时还将贷款利率较转贷前调低近2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负担。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