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透“两面人”
感恩节里忆婆婆
别样乡愁
《冬月三咏》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识透“两面人”

□ 周彪
 

“两面人”是古今官场最具戏剧性脸谱,犹如川剧表演中的变脸术,可谓千变万化,目不暇接,让观众眼花缭乱。但不变的是,“两面人”内心世界自私性,对上伪忠诚,对下假关心,表面谦和,内心险恶的本质。

西汉武帝时期,有一个宰相叫公孙弘,此人是典型的两面三刀之客。一次,他与部长以上官员共同提出一项方案。面见汉武帝后,汉武帝表示反对。公孙弘见状,立马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也表示坚决的反对。大臣汲黯看不惯公孙弘的嘴脸,当着汉武帝的面揭下他的假面具。为此,公孙弘恨透了汲黯。

公孙弘平时对人一团和气,从不与人争辩,但内心深处极其险恶毒辣,每每在关键时刻,在汉武帝面前轻轻一句话、一个不经意的建议,就可以置人于死地。诸如曾使汉武帝言听计从、相见恨晚的主父偃,因接受封国赂贿,汉武帝很生气,但并没有非杀不可的意图,但公孙弘则对汉武帝说:“不杀主父偃,无法向天下人交待。”促使汉武帝不仅诛杀主父偃,还屠灭其家!

董仲书为人清廉正直,对公孙弘两面三刀行为很不耻,公孙弘表面很尊重,但内心恨死董仲书。胶西王刘瑞,骄横放纵,屡杀封国宰相,公孙弘就想借刀杀人,极力推荐董仲书去任宰相,董仲书识破公孙弘险恶用心,故以病为由坚辞封国宰相之职。大臣汲黯多次当面给公孙弘难看,公孙弘表面上诚恳谦让,背地里欲治其于死地而后快,只是汲黯为官廉洁,做人磊落,深受汉武帝的信任,公孙弘才下不了手!

曹魏帝国侍中刘晔,深得皇帝曹睿的宠信,但此人也是一个“两面人”角色。皇帝曹睿准备征伐蜀汉帝国,朝廷官员都持反对态度,但刘晔在曹睿面前表示赞同出兵,出宫之后,与文武官员讨论时,又坚持不能出兵。中央禁军中领军杨暨也是皇帝的亲信,也表示反对出兵蜀汉。曹睿说:“你一介书生,懂什么军事?”杨暨说,我的话可以说没有分量,但刘晔也认为不可出兵,你总该相信吧。曹睿说:“这就怪了,刘晔在我面前总是说可以出兵的呀。”后来三人当面对质,刘晔无话可说。不久,有人向皇上揭露刘晔是两面人,每次都是观察皇上意向,顺势迎合。陛下若不信,不妨一试,把陛下反对的事情说成赞同,把赞同的事情说成反对,看看刘晔持什么态度。结果,刘晔完全按照皇上意思发表意见。从此,失去了皇帝的信任,被逐出中枢,忧郁而死。这说明,两面人并非识破不了。两面人之所以有一定的市场,常常是利用上下之间、内外之间信息不对称,四处讨好得宠。只要人们加强沟通,信息公开,再施加一些必要的识别办法,两面人是没有市场的。

两面人既无忠诚,更无担当,每当到事情的转折关头,面临生死攸关的时刻,两面人的态度不仅首鼠两端,而且极易变节。曹魏元帝景元二年,皇帝曹髦忍受不了司马氏集团的欺辱,决心奋力一搏。但心腹之臣王沈、王业等都不赞成冒险,曹髦决心一搏!当曹髦去向太后报告实施计划之时,王沈、王业却悄悄溜到司马昭府上通风报信去了。最终曹髦为他的一搏,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王沈、王业也永久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官场“两面人”古今不绝,随着历史的变迁,两面人的嘴脸也会应时而变。识透两面人,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被眼花缭乱的脸谱所迷惑,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质,使两面人失去表演的舞台,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