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透“两面人”
感恩节里忆婆婆
别样乡愁
《冬月三咏》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感恩节里忆婆婆

□ 李笙清
 

每到感恩节,我就会想起发生在三十多年前的一件事,在我人生的旅途中,它虽然只有短短的一瞬,却像冬日里的阳光一样,时时温暖着我的心灵。

那还是我上初三那年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我休学了一个多月。回到校园后,我的功课落下许多,模拟考试时,我的成绩落在全班的后面。面对全年级有两个复读班几十号人的沉重压力,父母的殷切期望,还有自己一直以来要强的性格,让我对自己失望之余想到了逃学。记得那是11月下旬的一天清晨,我偷偷将一份写给爸爸妈妈的信放在枕头下面,告诉他们我出门打工去了,然后带上几件换洗衣服,拿了父亲口袋里的一百多元钱,踏上了开往异乡的长途客车。

可现实是无情的,当我来到离家一千多里的一座异乡小城,举目无亲,即便是吃面条果腹,住最便宜的旅社,睡最廉价的通铺,身上所带的钱还是很快就用光了。由于年纪小,身子瘦弱,一连找了好些餐馆、工地打工,却没人愿意雇我。一天,饥肠辘辘的我正眼巴巴地看着餐馆里的食客有滋有味地吃饭时,一群流浪小孩围上来,要我“入伙”,说只要入了他们的伙,就吃香的喝辣的,不愁生活没有着落。我明白这些小孩平时都是靠偷东西过活。就在我被他们拉拉扯扯犹豫不决时,餐馆里走出一位老婆婆,用手中的拐棍狠狠地打了我的屁股一下,呵斥道:“要你站在这里等我别乱动,你又想跑哪里去?快跟我回去,看我回头怎么收拾你。”我顿时懵了,但她就此给我解了围,让纠缠我的流浪小孩一哄而散。婆婆的拐杖,也拉直了我的人生。

我不知所措地跟在老婆婆的后面,我来到她的家——一个废弃的桥洞里。原来,这是一个靠捡破烂和乞讨为生的老人,在这座城市里已经生活了三年,那天看到我被那帮流浪小孩纠缠着,听我一口的外地口音,担心我误入歧途,就伸手拉了我一把。在堆满破烂、散发着难闻气味的桥洞里,我吃了满满两大碗“百家饭”,虽然是婆婆乞讨所得,但我吃的是那样香甜。听了我的故事后,婆婆几乎一夜没睡,一直不停地开导我,要珍惜学习机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更要理解父母盼儿上进的拳拳苦心。“遇到困难千万不要选择逃避,要想办法去解决它。你现在还小,以后会明白这个道理的。”婆婆的话语重心长,仿佛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婆婆就将我送上了长途客车。那时候我少不更事,没有记下婆婆所住桥洞的具体方位,甚至连她的姓氏都不知道。在她充满慈爱的视线里,我踏上了返乡的旅程……

回到家后的第二天,父亲立即赶往那座异乡小城,却没能找到那位老人,人海茫茫,他没能找到我所说的那个废弃的桥洞。第二年夏天,我顺利地通过了中考,考上了县里的重点中学,此后我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直到走进省城的大学校门。父母经常念叨:“受人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可婆婆的这份恩情,却只能永远留在我的心里,一辈子也无法忘记。此后,我一直铭记着一位白发苍苍、衣衫褴褛的老婆婆,她教会我很多,善良、帮助别人。在人生的旅途上,她的爱就像一面镜子,时时激励着我去实践关爱。

这件事在我人生岁月的长河里,只是短短的一瞬,却让我在感知了人性善良一面的同时,学会了感恩。它激励着我,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后行,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于是,采血车上,我一次次挽起衣袖义务献血;汶川、玉树的大地震,舟曲的泥石流,我毫不犹豫地捐款捐物。看到报纸上有因病需要帮助的电话号码,我就会毫不犹豫地拨通对方的电话;看到有众筹治病的求助,我也会及时付出点滴的爱……虽然我所做的是那样的微不足道,但我的心里充满了阳光和温暖,因为在我做出这一切时,总会看到婆婆的笑容,在我的眼帘里浮现,那样清晰,那样生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