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677家企业“情定”中国声谷
我省首批“司机之家” 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
不利天气令我省空气质量 改善难度加大
合肥拟出台房企信用考评管理办法严重失信者或将被限制信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不利天气令我省空气质量 改善难度加大
全年的目标完成愈加艰难
□ 记者 徐越蔷
 

11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关情况。           

合肥、六安、亳州获生态补偿金居全省前三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贺泽群介绍说,1至10月,全省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5.2%,好于年度考核目标3.5个百分点。全省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4.9%。

依据《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启动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河流截污等治污工程建设,实施巢湖河流入湖口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巢湖流域水质得到显著改善。1至10月,巢湖全湖总氮、总磷和氨氮浓度分别较2015年同期下降22.2%、15.2%和48.2%。截至10月底,巢湖累计出现水华次数为77次,其中17次为局部性水华,其他均为零星性水华,最大水华面积为210.56平方公里。与上年同期相比,巢湖出现水华次数少1次(局部性水华次数持平),累计面积、平均面积和最大面积均小于上年同期。

此外,十五里河已消除劣Ⅴ类,水质改善至Ⅲ类。南淝河水质正逐步向好,今年9月和10月施口断面氨氮浓度连续降至考核目标4mg/L以下,为多年来首次。

我省不断完善全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以经济手段为杠杆,推动地表水水质的不断改善。1至9月,共产生污染赔付金5950万元,生态补偿金2.03亿元,其中合肥、六安、亳州三市因地表水水质改善明显,获得的生态补偿金位居全省前三。淮南、蚌埠因水质下降而支付污染赔付金。

空气环境质量改善速度有所减缓

我省今年夏秋季气温高降水少,淮河及以南地区遭遇了40年一遇的伏秋旱。“不利的天气加大了我省空气质量改善的难度,全年的目标完成愈加艰难。”据介绍,截止到11月28日,未达标的14个市(不含池州、黄山)PM2.5浓度46.2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11.2%,但与2018年同期相比仅下降1.3%。与全国总体情况相当,今年我省空气环境质量改善速度有所减缓。

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我省按照城市地域特征和产业布局特点,16市分别编制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任务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而在确定2019-2020年秋冬季各市改善目标时,考虑各地工作实际和可达性,依据各市上个秋冬季PM2.5浓度值和同比降幅进行分档,科学设定改善目标,上个秋冬季PM2.5浓度越高、同比降幅越小,本秋冬季目标越高。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研判,目前我国空气质量还处于“气象敏感型”阶段,空气质量改善七分靠工作,还有三分靠天气。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雨雪天气较多,特别是后20天空气质量很好,今年12月份的空气质量现在还不好预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