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检涵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一”5天假优化休假结构
把“过马路玩手机” 纳入法治轨道
微声音
非常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五一”5天假优化休假结构

□ 木须虫
 

1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发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五一”放假延长到了5天。“这是一个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讯号。”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一直以来都强烈主张恢复“五一黄金周”,2020年全国的放假安排一公布,他就迅速意识到“这是国家相关部委的尝试,很有可能是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前奏。”(11月28日《成都商报》)

2020年节假日安排中“五一”放假延长到5天,这个变化之于舆论是静悄悄的,这本身显示出对公共假期安排的谨慎。增加休假特别是法定休假,对每个国民是皆大欢喜的事,对于旅游休闲服务业更是消费的刺激,拉动作用立竿见影,但对于劳动秩序乃至社会秩序则是很大的冲击。因此,休假安排之于实务是统筹平衡的难题,既要照顾方方面面的利益,又要做到负面切口最小。

将“五一”假延长到5天,某种形式是应对恢复“五一黄金周”呼声的折中之举,既顺应了国民对旅游休闲的渴望,又不轻易走回头路。

更关键的是,5天假期是休假时长结构的新尝试,形成3天、5天、7天的“小、中、长”的结构,相应满足不同距离出游的需求,有助于引导国民调整旅游出行规划,刺激并扩大国内旅游消费。

满足国民休假的多样化需求,最好的选择自然是提高自主休假的执行力。但从实务来看,带薪年假制度实施已经十年,落实不尽理想,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改变起来恐怕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如此语境下,优化法定假期的休假结构,尽可能承载起国民休假休闲的需求,同样是务实管用的举措。

如果5天休假能够兼顾到各个方面,是最佳的安排,在现有的休假大盘子中,甚至可以在不增加休假天数的情况下,对“双休”碎片式的休假进行优化整合,如每个月前三周单休,后一周安排一个5天的假期,实行“大小假”的模式,如此国民可拥有更多定期的长假,将更有助于提高休假质量。当然,更优的做法还是两条腿走路,优化公共假期结构的同时,完善弹性休假执行机制,纾解国民休假焦虑,标本兼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