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检涵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一”5天假优化休假结构
把“过马路玩手机” 纳入法治轨道
微声音
非常道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让体检涵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 贺 成
大忽悠 王恒/漫画
 

前段时间,“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有网友坦言,平时作息不规律,生怕看到体检结果有异常,增加心理负担。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已经给身体造成了损害。(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现在一些年轻人,居然有恐惧逃避体检的心理,实在是要命的事。尤其是,当一些猝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后,被发现是源自没参加过体检之后,这更不能不引起社会的高度警惕和重视。

现在一些年轻人,不仅生活方式很不健康,还对健康存在认知上的不足。比如,一些年轻人未能充分意识到健康对人生的重要性,在身体各项机能处于巅峰时期,容易忽略自己的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因此随意挥霍健康资本,为中老年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比如,一些年轻人未能充分意识到不良生活方式带来的危害,有熬夜、吸烟、酗酒、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方式;再如,一些年轻人缺乏运动、沉溺于玩手机,以为足不出户就能满足很多需求,殊不知优越感导致运动不足,不利于改善健康状况。

应该说,越是这样,越需要矫正现在一些年轻人的健康观念,培养起直面体检的态度和勇气,使其积极参加体检,及早发现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体检,很多人通常被检查出这样或者那样的健康问题,这表面上看起来很吓人,实际上却是我国医学科学飞速发展的体现。对此,不但不该心存恐惧,相反值得倍加珍惜。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现在年轻人普遍生活节奏快,更需要多注意健康。现在年轻人应该意识到,一些病听起来很吓人,但并不是什么大病怪病,不过只是生活方式不健康所致,治疗起来也不存在什么难度,有时还不需要吃药打针,只需要调整生活方式。相应地,一些病可能不算是病,或者算不上什么大病,至少算不得不治之病,但却可能因为你的逃避、拖延,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没得到矫正,结果变成了病,接着变成大病,最后变成不治之病。

而涵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不需要我们付出很多精力,有时只是需要调整一下睡眠,改变一下饮食习惯,多参加户外活动,等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