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欲望埋葬了快乐
资深影迷的幸福记忆
贾谊之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资深影迷的幸福记忆

□ 乐山 荣光友
 

1958年秋天,5岁多的我在看露天电影《红孩子》时,被银幕上的精彩故事给迷住了。从此以后,我就成为了影迷。

1953年5月,我出身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一个子女众多的工人家庭。爸爸妈妈养育了大哥、二哥、姐姐、我和妹妹。小时候我们这里没有电影院,只有逢年过节时,才能在小城的广场上看一场露天电影。即使这样,也足以让人们心满意足了。我们家就住在广场附近。只要听说要放电影,我和喜欢电影的小伙伴们就非常激动:放电影的前几天,我们会聚在一起猜测议论到底会放映什么影片。放电影的当天,我和小伙伴们提前两三个小时就抬着凳子到广场上“占位子”。在放完电影之后的几天,我们还要回忆和议论电影的精彩内容。每当放电影时,广场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晚来的观众看不了电影正面,就到银幕背后看“反光”,并看得津津有味。可见其火爆程度。

上世纪50年代,因电影数量不太多,区电影队放映的露天电影相对较少。但在60年代前期影片逐步增加,露天电影放映场次也相应增加:《英雄儿女》《刘三姐》《东方红》等许多脍炙人口的电影,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更为可喜的是,有的大型国企也组建了放映队,为职工和市民放映露天电影,《南征北战》《党的女儿》等充满正能量的影片,让观众喜闻乐见、赞不绝口。

因为是露天电影,难免遭遇“不测风云”:有时电影放映正处于精彩惊险关头时,却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大雨摧残中断。有时当我们步行十几里路到达有关厂区放电影的场地后,这才知晓影讯有误。如此这般,对于影迷来说并不灰心丧气,我们对电影的热爱丝毫不变。

上世纪50年代末期,五通桥区修建了一座电影院。但当时大多数家庭收入有限,他们很少舍得花钱看电影。只有那些较为富裕的人才是电影院的常客。当然,还有部分人虽然收入不高,但因酷爱电影且能省吃俭用“省出钱”来看电影。我父母的收入虽然稳定,能够维持全家人的简朴生活,但却难以承担买票看电影之类“高消费”。因此,父母决定:全家看露天电影的“家规”坚持不变。直到后来我的大哥和二哥参加工作后家庭收入有所增加,父母亲这才同意我们兄弟姐妹可“适当”买票看电影。记得1965年六一节,区电影院放映的多部影片均为票价低廉的“儿童专场”,我用父母给的过节钱,观看了《董存瑞》和《雷锋》两部影片。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后来我长大以后在本职工作和业余文学创作中能够有所作为,这与电影的激励是有相应关联的。

1971年1月,我有幸被五通桥盐厂招工,当了工人。工作后有了工资,看电影就方便多了。在此期间我先后去电影院观看了《火红的年代》《多瑙河之波》等中外电影。1974年,我应征入伍在解放军某部服兵役。退伍后又回到五通桥盐厂从事管理工作。工作岗位虽然变了,但痴迷电影的爱好却没有变,只要有好影片,我都会前往电影院观看。

改革开放百业俱兴,电影创作硕果累累。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前期,彩色宽银幕佳片不断涌现。我们区电影院和其他地方电影院一样,先后放映了《芙蓉镇》《红高粱》《焦裕禄》等许多经典影片。逐步富裕起来的家乡人民,纷纷走进电影院观看宽银幕电影,良好的视听效果受到好评。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和进入21世纪以后,由于电视节目以及网络传媒越办越好,逐步分流了部分电影观众。但作为影迷,只要有值得观看的影片,我们都会痴心不改地前往电影院观看。

2013年6月,年满60岁的我退休以后,我与妻子一起前往子女工作生活的地方——乐山市夹江县县城定居。该县城设施齐全,拥有“威尼电影院”“时代华纳夹江电影院”等,分别设有多个放映厅,可同时放映多部影片。日益增多的电影片源为观众提供了多元化选择。最近几年,我们先后观看了《流浪地球》《白毛女》等视听效果极佳的3D影片和其他大片。

更为值得点赞的是,随着大屏幕彩电和网络影视播放的创新,现时,人们足不出户就可“点播”自己心爱的电影了。我先后点播了《芳华》《港珠澳大桥》等优秀电影。方便快捷,特别惬意。

回首往事,幸福盎然。愉悦激励了我大半生的电影,将继续愉悦激励我的晚年岁月。从露天电影到3D大片的变化,让我们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壮丽70年的辉煌成就。我们坚信:在奋斗新时代的征程中,我国电影将会更加异彩纷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