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靠代餐,你可能想多了
我省首例颅内静脉窦取栓溶栓术完成
夏季养心试试两道小麦汤
游泳、吊单杠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2021年底,我省有望实现省内区域胸痛中心全覆盖
下一篇4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减肥靠代餐,你可能想多了

□ 综合
 

天气越来越热,不少人已经开始恐慌,身上的肥肉怎么“消”?如今花样繁多的代餐产品为减肥人群构建了不再挨饿的快速减肥通道;与此同时,使用代餐不当导致损害身体健康的新闻报道也屡见不鲜。代餐产品减肥是否值得一试?      

短期减重后会遇“天花板”

代餐即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生彭武江指出,在具有减肥功能的代餐出现前,代餐多用于医疗,如糖尿病患者使用益力佳代替早餐、夜宵,或因较难从原有食量达到控制饮食的目标要求,而使用代餐作为补充;或因无法正常进食使用匀浆膳等。

“使用代餐产品3~5天能减重1~2公斤。”彭武江分析,这种效果首先与代餐产品低脂、低热的成分有关;其次,使用一餐代餐产品的食物量仅数两,而正常正餐食物量达1~2斤,食物量减少、消化食物的残渣也减少,减重立竿见影;此外,与食用米饭、炒粉相比,代餐粉、代餐粥等能让就餐者减少饮水量,从而实现降低体重。

因此,使用代餐产品减轻一定的体重,达到摄入热量、食物量与饮水量的“天花板”后,单纯依靠代餐也难以取得更大的减重效果,而且恢复正常饮食后,体重容易反弹。

代餐有饱腹感但营养不足

代餐食物量少、有饱腹感的特性让减肥的痛苦程度大大减轻。彭武江表示,因为代餐产品纤维素含量高,人体消化吸收困难,从而减少了饥饿感。

不过,代餐食物营养成分较小。部分代餐可能有较少含量的豆类、特别的蛋白质等成分,但对比正餐的营养成分有所差距,代餐减肥好比“没有绝对化的节食”“半饥饿疗法”。

长期完全代餐并非健康减肥之道。彭武江表示,最容易出现的后果是低血糖。同时,长期完全代餐还有可能引起内分泌紊乱、胃肠炎等疾病。由于食物残渣过少可能出现排便困难等问题。如本身存在其他疾病,如患有胃病,过度依赖代餐可能导致胃溃疡、胃穿孔等;对豆类过敏的则可能出现腹胀气等问题。

晚餐食用代餐比较恰当

减肥患者不可盲目使用代餐。彭武江建议,继发性肥胖患者,如使用激素治疗疾病导致肥胖,没有控制其原发性疾病,则减肥意义有限。

对于单纯性肥胖患者,如选择代餐减肥,彭武江表示,“一日代一餐、代晚餐意义比较大”。晚餐后运动消耗减少,人体快速进入睡眠,此时使用代餐对身体和精神的影响相对减少。由于市面上代餐产品多种多样,部分产品可能并未在标签中注明所有成分,彭武江不建议搭配蜂蜜、牛奶、酸奶、果汁等服用代餐,以防其在体内相互作用。

□ 链接 新潮减肥法频出

“管住嘴”的减肥方法还有不少。比如,生酮饮食、八小时禁食法、轻断食等。轻断食最常见的是“5+2”模式,即一周5天相对正常进食,选择不连续的2天摄取平常能量的1/4。号称“吃肉也能瘦”的生酮饮食也颇受青睐。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颜晓东认为,轻断食比较好操作,但每周正常进食的5天也要相应控制。而短期内有效的生酮饮食不建议超过一个月,使用半年以上会改变人体的营养及基础代谢。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