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天,高血压患者洗澡有“讲究”
□ 医疗传真
长期“趁热吃” 健康后果问题多
春节身体要健康 饮食适量有规律
图片新闻
冬季室内运动 切记定时开窗通风
下一篇4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冬天,高血压患者洗澡有“讲究”
洗澡前不妨自测血压,喝适量温热开水
□ 李晋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在天寒地冻的季节里,洗个热水澡别提有多舒服了。可这种享受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能是“灾难”。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丁丽提醒,高血压患者多为中老年人,本身就体弱,尤其是进入寒冬季节,天气变冷易使病情反复,很容易突发心脑血管意外,冬季高血压患者洗澡一定要注意。

用餐1小时后洗澡为宜 时间不宜过长

丁丽表示,高血压患者饱餐之后不宜立即洗澡,饱餐后胃肠道的血液需求增加,此时洗澡致使心脑供血不足,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建议应在用餐1小时之后洗澡。“空腹也不宜洗澡,热水会造成全身血管扩张,洗澡过程中身体会消耗热量,空腹会引起脑供血不足,造成头晕、目眩、甚至因血糖过低而发生低血糖性休克。”

有些燃气热水器如果在洗澡中途关水再打开时,会出现水温忽冷忽热的情况。不少高血压患者年纪较大,怕费水经常中途关闭花洒,手脚又不如年轻人灵便,水温突然变烫,然后变凉,有可能导致患者被烫或被冻感冒,甚至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所以不宜洗澡途中关闭花洒。

公共浴室内的水温通常都较高,有些公共浴室通风设备较差,会使血压明显上升,所以高血压病患者应在家里或设备条件比较好的浴室洗浴,并要注意控制适当的水温,“此外,高血压患者忌洗冷水澡或水温过高,洗澡不宜过猛过快,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洗澡时间一般不超过10~15分钟。”

洗澡前不妨自测血压 喝适量温热开水

丁丽建议,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寒冬时在家洗澡,不妨牢记这些安全防护方法:

(1) 洗澡前应先自测血压,以血压控制好并稳定时洗澡更为安全;

(2) 洗澡前喝适量温热开水,补充全身的血液容量,洗完澡再喝适量温热开水;

(3) 洗澡时,家中要有人在,不要锁住浴室的门,一旦出现突发问题能及时寻求帮助。

(4) 不要在发热或感冒时洗澡,以防加重病情;

(5) 家中浴室应配备防滑设施,谨防摔倒;

(6) 家中浴室应配备取暖设施(如浴霸),谨防高血压患者因寒冷使血压升高;

(7) 家中应多备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以备急需,防止意外。

名医简介:

丁丽:副主任医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各种类型心律失常、急慢性心衰、各类心肌病、瓣膜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