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捐衣箱” 新式骗局须防范
非常道
挤掉 “倍速观剧”的水分
“房闹”的契约精神去哪儿了?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房闹”的契约精神去哪儿了?

□ 李秀荣
 

中国新房销售只能涨价不能降价?近来,多地楼盘上演打折促销,再度引来前期已签约业主的强烈不满。 一方面,开发商“压力山大”,苦等现金流;另一方面,炒房业主却揪着心,生怕房价就此滑落。奇特的降价恐惧症,也折射出国内楼市投机者的畸形心态。(10月11日《北京日报》)

期望升值的房产大幅缩水,业主心理失衡可以理解,但就此去当“房闹”,却显得颇不理智。正常的房价走势本应由市场来主导,房价有所下跌,可能正是市场主导的结果,在行业巨变和市场大调整中,开发商也拗不过市场,他们又何曾想降价?房价的涨涨跌跌,就像潮起潮落一样正常,业主在购房时就该有“房价不可能只涨不跌”的心理准备。

笔者以为,面对房价下跌,已签约业主应该秉承契约精神:交易自由,风险自负。就像房价涨了,他们不可能给开发商增付房款一样,房价跌了,开发商也不应该赔偿业主的损失,因为“楼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天下本就没有“只能涨,不能跌;只能赚,不能赔”的好生意。

“房闹”阻挠房价下跌的行为于理不合,甚至有绑架房价调控之嫌,会阻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严厉打击“房闹”行为,以维护房地产交易秩序。但仅靠行政打击,就能消除“房闹”吗?“房闹”是表象,房价才是根本。政府最应该做的,是政策引导和司法疏导,尤其是要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不动摇,严格执行国家调控政策,使房价回归理性。消除了“只涨不跌”怪象,才能消除“房奴”的焦虑,也才能消除“房闹”那种“房产只能升值不能缩水”的心理奢望。

开发商则要诚信宣传、诚信售楼。如果前两天还在叫嚷着涨价,后两天又叫嚷着降价,这种短期内随意涨价、随意降价的行为,很难说符合市场交易的公平正义。开发商如果因为利益驱使陷入诚信危机,无疑是自毁前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