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村干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吸引“人才进村”
在农村建立医养结合式疗养院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的带动
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
乡村振兴需要吸引“人才进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基础在村、村级发展关键在业、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如何做好农村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绍南是潜山县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他在工作中发现,村级集体经济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着人才制约的“瓶颈”。

“村级吸引力不够,愿意到农村干事创业的人才少;村级缺乏有效引进人才的渠道,即便拿出优惠政策,也不知道到哪里能招到人才。此外,人才安不了心。村委会是村民选举产生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人才到村进不了‘村两委’,无编制、无身份、无职务。”王绍南说,想有效解决村级发展人才问题,建议首先做好顶层设计,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乡村振兴,由村级根据发展实际,提出急需人才“清单”,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安排具备相应能力的人才到村挂职或任职,帮助村级解决发展问题。

对于怎么把人才“请进来”,王绍南建议通过村集体以良好环境招引新型经营主体、以优惠政策招引技术人才。“比如,我们黄铺村就采取规划引领、村社一体、村企共建模式,由村集体合作社统一流转农户土地,在村集体公司自营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各类农特产业,有效盘活了土地经营权。”

王绍南还建议吸引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动就业。对村级干部、村内招引的人才,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选拔中给予政策倾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