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 国际·纵深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编辑胡正球 | 组版王贤梅 | 校对夏君

拍 卖 信 息
位于合肥市寿春路356号徽

商国际大厦住宅一套，面积约：
122.17m2，参考价74万元。于
2013年9月2日公开拍卖。

公司名称：安徽苏富尔拍卖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蒙城路与淮河西路交口东南角皖信典当二楼
联 系 人：王经理 0551-62658577 62615377

拍 卖 公 告
受委托，定于2013年9

月4日上午10：00在合肥市
阜阳路191号政通大厦7楼
公开拍卖：合肥市凤凰城家
家 景 园 商 住 房 8 栋 101
（201）室房产，建筑面积
91.08m2，参考价136万元。

看样时间、地点：公告日
起至拍卖会前二日，标的所
在地。

注意事项：有意竞买者
请于9月3日上午12：00前
缴纳竞买保证金20万元，并
携带相关资料办理竞买登
记手续。
联系电话：0551—62630618

62676246
安徽盛佳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2013.8.19
中国AA级拍卖企业

拉里·金“叛逃”到俄罗斯
今年夏天，“今日俄罗斯”又有了一个创

举——签下了美国电视节目主持界的传奇人

物拉里·金。在此之前，有着“王牌脱口秀主

持人”称号的拉里·金曾在CNN工作了 25

年，他主持的“拉里·金访谈”节目长期占据

CNN收视率的榜首。

有观点认为，相比马丁的诱人形象，拉

里·金那经典的吊带裤更加能为“今日俄罗

斯”带来人气。因此，当拉里·金签约“今日

俄罗斯”的消息传出后，英国《泰晤士报》曾

发出这样的感慨：“美国最家喻户晓的电视访

谈人物叛逃到了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前不久到访“今日俄罗

斯”电视台演播室时，曾亲口表示：在“今日

俄罗斯”，拉里·金和新同事的任务很简单，

那就是“打破美国人对英语媒介的垄断”。

而对于拉里·金加盟俄罗斯的电视媒体，

西方的杂志评论称，“拉里·金本人尚未意识

到，他在新电视台中的角色其实只是个工具，

甚至可以说是俄罗斯在与美国的‘宣传战’中

的战利品。”

“今日俄罗斯”主编：
西方没摆脱冷战思维

现年33岁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女主

编玛加丽塔·西蒙尼扬近日接受了德国《明镜

周刊》的专访。在专访中，西蒙尼扬宣称西方

媒体倾向于将俄罗斯描绘成一种“邪恶的侵

略者”形象，并表示“今日俄罗斯”不是光为

政府作宣传的工具。

《明镜》：许多人将你们比作俄罗斯媒体

中的“国防部”，你自己也曾说过，如果俄罗

斯陷入战争……

西蒙尼扬：……那么我们将加入战斗，是

的。我指的是国家真正意义上的武装冲突。

还记得2008年8月的战事吗？当时，大多数西

方媒体表现得就像格鲁吉亚的“国防部”一样。

所有的西方媒体都在播报偏袒格鲁吉亚一方

的故事。萨卡什维利出现在几乎所有的媒体

上，发表各种声明。按照他的说法，俄罗斯率先

发动战争，轰炸了哥里一个繁忙的市场。但我

们的记者赶到那的时候，却发现完全没有爆炸

或枪击的痕迹。西方媒体一直报道格鲁吉亚

普通民众的遭遇，但从不提及南奥塞梯人的遭

遇，其实他们才在承受萨卡什维利下令发动的

炮击。这完全是亲格鲁吉亚的宣传，一目了然。

《明镜》：那么如何解释俄罗斯给外界的

负面形象？

西蒙尼扬：只能说西方从未摆脱冷战思

维。很少有西方记者了解到，俄罗斯已经开

始按照自己的方式摆脱苏联时期的痕迹。我

们已经意识到，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

家是不对的。 据《新闻晚报》

俄
美
﹃
宣
传
战
﹄

﹃
今
日
俄
罗
斯
﹄
不
放
过
涉
美
负
面
新
闻

斯诺登的事情让俄

美较劲不断。实际上，

有关斯诺登的新闻大家

还多是从西方媒体上获

得。对于西方媒体的话

语权，俄罗斯方面早就

砸 重 金 进 行 挑 战 。

2005 年 12 月，俄罗斯

首家 24小时不间断的

英语国际新闻频道“今

日俄罗斯”开播。如今，

这个由普京创立、国有

的俄罗斯新闻社所拥有

的“俄版CNN”，已经成

为俄罗斯与美国“宣传

大战”的武器。在许多

可以接收这个频道的美

国城市，“今日俄罗斯”

已经超越了其他的国外

英语频道，深受美国观

众欢迎。

“今日俄罗斯”的晚间政治节目通常以

新闻汇总和各种小道消息开头，而来自美

国的美女主持人阿比·马丁则是这个节目

的一大亮点。除了涂着口红的嘴唇、高跟

鞋搭配脚踝文身的美艳形象，马丁的举动

也往往让人印象深刻。例如有一次，她挥

舞一把大锤砸掉了一台正转播美国有线电

视新闻网（CNN）节目的电视机。

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节目开头，除了

要传达俄罗斯是个既好斗又文明，更试图

向外界传递对CNN这个美国乃至全球著

名的电视频道的“挑衅”。

最近，德国《明镜周刊》记者到访了“今

日俄罗斯”电视台总部。当时，演播室墙上

的屏幕中播放的都是美国的负面新闻——

首先是美国“棱镜”秘密监控项目的泄密者

爱德华·斯诺登，随后的报道内容则是让美

国饱受指责的关塔那摩监狱。可以说，“今

日俄罗斯”关注着美国的任何一条负面新

闻，甚至连美国政府的细微过错都不放过。

西方观众对自诩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的

负面消息也十分感兴趣。在多个能够看到

“今日俄罗斯”节目的美国主要城市，例如旧

金山、芝加哥和纽约等，这个节目已经成功超

越其他外国电视频道。在华盛顿，“今日俄罗

斯”的观众人数已远超同样著名的德国公立

国际频道“德国之声”，为后者的13倍之多。

在英国，有差不多200万英国人经常

观看“今日俄罗斯”。今年6月，“今日俄罗

斯”还打破了视频网站“YouTube”的一项

纪录，成为首个拥有10亿以上观众的网络

电视频道。

自从2005年以来，俄罗斯政府对“今

日俄罗斯”年度资金投入已经增加了10倍

以上，从当时的3000万美元增长到3亿美

元。“今日俄罗斯”的预算包括2500名员工

和海外雇员的薪酬，该电视台光是在华盛

顿的工作人员就有100人。普京已经签署

了一项法令，禁止财政部长对电视台的预

算采取任何削减的举动，因此，“今日俄罗

斯”可以说完全不会有缺钱的担心。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新闻官纳塔

利娅·季马科娃曾说，莫斯科的领导层将投

到“今日俄罗斯”的资金看做是“良好投

资”。“除此之外，我认为‘今日俄罗斯’比

‘德国之声’要时尚得多，同时也更有钱，”

她说，同时表示“希望德国人能够原谅我的

这番话。”

俄罗斯政府还花费巨资在莫斯科东北

部的一个前苏联茶厂地址建了新的演播中

心，“今日俄罗斯”已于今年5月搬进了这

个新演播中心。目前，新演播中心除了制

作英语节目，还有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

“今日俄罗斯”也让欧洲和美国民众对

国家的质疑增加，尤其是最近大量曝光的丑

闻，更是让他们开始思考，自己的国家是否

有严重的腐败问题以及严密的秘密监控。

“今日俄罗斯”有着自己的独到宣传技

巧：该电视台俄罗斯编辑的平均年龄在30

岁以下，几乎每个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

语。此外，为了给新闻增添吸引力，导播们

经常会使用好莱坞式的特效，例如用电脑

动画制作出坦克碾过播音员脚的画面，或

者是以色列战机环绕演播室飞行一圈等。

“今日俄罗斯”之所以能成为俄罗斯在

世界舆论战中最有力的武器，与一个人有很

大的关系，这个人就是该电视台的女主编玛

加丽塔·西蒙尼扬。2005年，西蒙尼扬被普

京任命为“今日俄罗斯”主编，当时她年仅

25岁，只是陪同普京出席各种会议的记者

当中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人物。

坐在主编位置上，西蒙尼扬的

一个主要任务就是避免2008年俄

罗斯在舆论战中惨败的情况再度

发生。当时，俄罗斯的坦克开进南

高加索，停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

斯的边缘。当时的格鲁吉亚总统

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现身多个电

视频道，指责俄罗斯是“侵略者”。

然而，事实上却是萨卡什维利率先

挑起战争，袭击了与俄罗斯关系密

切的南奥塞梯。

当时，CNN播出了很多建筑物被毁后

的照片，宣称是俄罗斯炮轰格鲁吉亚哥里

市后的惨状。不过，根据“今日俄罗斯”的

说法，照片实为格鲁吉亚袭击南奥塞梯首

府茨欣瓦利后的景象。谈及当时的情况，

西蒙尼扬如此评价：“没有任何的客观性可

言，来自各方的声音都在谈论着似是而非

的所谓真相。 ”

在“今日俄罗斯”吸引越来越多美国观

众的同时，美国国内媒体遭遇的质疑却在

不断增加，不信任度达到空前水平。CNN

就是一个观众大量流失的典型例子。除此

之外，美国政客的所作所为也让俄罗斯方

面很容易就能抓到把柄发难。当玻利维亚

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由于被美国情报机构

怀疑偷偷搭载斯诺登而迫降维也纳时，“今

日俄罗斯”主持人就曾调侃称：“奥巴马当

自己是什么人了？ ”

避免舆论战失败再发生

获政府资助不担心缺钱

普京今年6月参观“今日俄罗斯”的演播室

不放过任何涉美负面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