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香里忆流年
聚焦戏曲艺术 传承文化瑰宝
父亲爱淘菜 江苏南京 马晓炜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父亲爱淘菜 江苏南京 马晓炜

 

迎着冬日的一抹晨曦,年逾古稀的父亲拉起小车,跟随小区几位老人,意气风发地向菜场进发了。我知道,父亲美好的一天,从淘菜开始。

父亲当过兵,5年炊事班的戎马生涯,练就了他一身精湛厨艺,这让我从小到大都有好口福。母亲病逝后,我把父亲接到了身边,原以为年逾古稀的父亲,从此可以安享晚年、享清闲,没想到为了我和妻子工作上无后顾之忧,做家务、接孩子,他照样忙个不停歇。父亲虽然很辛苦,但一年四季在对待买菜上,始终是高标准、严要求,用他的话说:“现在的菜没个菜样、肉没个肉味,不多跑几家菜场,还真难淘到想要的‘宝贝’呢。”于是,父亲坐地铁转公交,风雨无阻奔波于城郊大小菜场,每天乐此不疲。

见父亲如此辛劳,我和妻子曾劝他,花那么多精力去淘菜,有时买回的菜也不一定很新鲜,比如,这次的菜就满是虫眼。听了我们的话,父亲非但不生气,还语重心长地说,出去走走,既锻炼了身体、活动了筋骨,又结识了一些买菜的同龄人,与他们交流心得、切磋厨艺,真是获益匪浅……

面对父亲的坚持,我们不再说什么了,因为担心言语重了,会伤到父亲的心,不能让父亲辛辛苦苦地料理家务,流汗,还流泪。而从此后,父亲更加放开了手脚,每当遇到心仪的果蔬,保准会买下来、囤起来,冰箱里塞得满满当当。一段时间,妻子对父亲的做法颇有微词,但受疫情影响,我居住的小区先后3次被管控,居家隔离期间,当我家餐桌上依然像平时一样丰盛时,妻子感动得发微信朋友圈为父亲点赞。

后来我知道,父亲买菜经常是去菜场门口或转角处,到种菜的摊主那儿买,价格亲民不说,有些菜看着没品相,甚至还被虫子啃噬得斑斑点点,但说明没打过农药,不是温室里种植的。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父亲,深谙蔬菜的生长环境和周期。难怪父亲做菜好吃,满是浓浓的家乡味道,与他精心选材、用心烹饪是密不可分的。

父亲喜欢淘菜、炒菜,也喜欢种菜,他将阳台上闲置的盆盆罐罐收拾利索,把从老家捎带来的菠菜、辣椒、丝瓜的种子播撒在里面。那些沾满家乡气息的蔬种到了我们一日三餐里,也跟随他落户在了我生活的城市,这使漂泊在异乡的我从此不再为乡愁所困。

父亲爱淘菜,淘的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节俭,更是对子女身体健康的一种爱的守护。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