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香里忆流年
聚焦戏曲艺术 传承文化瑰宝
父亲爱淘菜 江苏南京 马晓炜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红薯香里忆流年

山西大同 赵雅静
 

红薯成熟的第一时间,奶奶就托人捎了一大袋给我。

我把红薯挑几个个头差不多的洗净,放进烤箱,把温度调到250℃,不到一个小时,满屋都是红薯香。

烤箱真是太方便了,烤出来的红薯,又香甜又卫生,很适合在冬天里当小吃。当手里拿着热气腾腾的红薯,整个身心都温暖了。

满屋都飘着又香又浓的红薯味,那味道,幸福而甜蜜。

吃着香喷喷的红薯,很多关于红薯的往事,便一股脑儿地涌现在眼前。

记得儿时,到了冬天,每天做饭的时候,奶奶必定在灶膛里丢几个红薯,灶膛里的火大,不到半个小时,半斤重的红薯准能烤熟。

因为火大,很容易烧糊,奶奶隔一阵就要把红薯从灶灰里拨出来看看。烧好的红薯软软的,要小心翼翼地把它从灶膛里拨出来,撕去外面烧得黑乎乎的皮,便可以美美地吃了。

这时候,满屋都是红薯香,我一边吃,一边听奶奶唠叨: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了,能吃上比红薯好吃百倍的东西。

儿时的记忆中,奶奶会变着花样,做各种红薯美食,熬红薯稀饭、蒸红薯杂面馒头,再配上一碟腌制的萝卜条;白面疙瘩汤,顺便再蒸一锅红薯,全家老小个个吃得津津有味。

因为红薯的香甜味道,整个冬天,顿时感觉很温暖。

有时候,小伙伴们也会在野外烤红薯,别有一番情趣。

我们在外面玩累了,便在红薯地里扒拉几个红薯出来,捡一些枯树枝,把红薯埋在里面烤。大家围坐在火堆边,唱歌、讲故事,直到闻到了红薯香味,大家便停下来,用树枝把红薯扒拉出来,美美地吃起来。

大家你一个我一个,像吃山珍海味一样幸福。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那熟悉的红薯香味,不仅是家的味道,更是爱的味道。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