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不能侥幸也不容侥幸
发展“时间银行”需强化政策托底
微笑,气质会越来越好
人靠不靠谱,就看这些细节
警惕学校运动会变成“攀比会”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警惕学校运动会变成“攀比会”

王志顺
 

眼下,正是各个学校的秋季运动会时间段。音乐依旧,“秋高气爽的季节”依旧,不过,运动会的阵势可已与曾经的印象大不相同。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单一个开幕式入场,花费就轻松上千,甚至过万。部分家长为此犯了难:是运动会变味?还是自己不够与时俱进?在“仪式感满满”面前,又是否会让孩子形成攀比心理?(11月22日 《成都商报》)

于每年的春秋两季,举办两场运动会,可以说是各大中小学校的“标配”。无疑,运动会的核心是“运动”,开幕式不过是“点缀”。实际上,举办校园运动会的目的也是以展示班级风采、锻炼体质、培养团队意识为主。但从报道来看,一些学校的班级似乎对运动会的主要目的并不怎么关注,更有甚者,追求运动会开幕式满满的仪式感可谓登峰造极。

运动会入场式隆重一些自然是有必要的,不然运动会跟上体育课就没有什么区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追求一定的仪式感,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但既然学生运动会是学生的运动会,就应该多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家长不能过多参与,班级间可以竞争,但应该是健康竞争,即便是展示,也应强调学生能力、素质,而不是比穿着打扮。更不应该让穿着定制服装,手持各种道具的学生成为某种“道具”。而为了避免学生产生不良的攀比心理,除了学校要正确引导,包括不搞开幕式班级入场式的打分、排名、考核,倡导简约朴实的开幕式风格外,作为家长也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不过度参与学校的运动会,更应该主动摒弃奢华攀比之风。

总之,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师应在培养学生完整的心智和健全的人格上多下功夫,而不应只是在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人为地给学生制造一种“天上地下”的幻觉。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