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不能侥幸也不容侥幸
发展“时间银行”需强化政策托底
微笑,气质会越来越好
人靠不靠谱,就看这些细节
警惕学校运动会变成“攀比会”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全生产不能侥幸也不容侥幸

李方向
纸包火 王恒/漫画
 

11月21日16时22分,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38人死亡,2人轻微伤送医救治。火灾发生后,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共投入63车、240人到现场开展灭火救援行动。22日0时,现场明火已全部被扑灭(11月22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这场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失联,100多个家庭将难以摆脱阴影,生活的美好和未来的幸福将与他们绝缘。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第三条,死亡超过30人为特别重大事故。显然,这次火灾是特别重大事故。每一起重特大事故表面上看是瞬间发生的,其实酝酿发生的时间都不是一天两天甚至几个月几年;一条安全隐患可能不会导致事故发生,但是长期存在的隐患会引发其他隐患出现,久而久之事故隐患就会呈几何级增长,几十条上百条甚至上千条隐患共同作用发生事故也就成必然。一些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甚至重特大安全事故接连发生,问题就出在对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的忽视上。海恩法则指出: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针大的窟窿过斗大的风,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得出这个结论是用鲜血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换来的。事实证明,几乎所有的安全事故背后都存在对安全隐患的漠视,置安全隐患而不顾。安全生产不能侥幸也不容侥幸:一方面,要强化员工和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培训,要让他们严格遵守章程,不能成为事故的制造者和纵容者;另一方面,要持续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的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并采取有奖举报制度,最大程度地发现安全隐患建立动态整改台账;其三,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整改到位,宁可牺牲一些生产效率和经济利益,严格的尺度、苛刻的标准也不能下降分毫。对拒不整改的必须依法采取强硬措施,不给隐患变事故的机会,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事故发生。除了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必须从严外,也要做好追责问责,倒逼责任人履职尽责。否则,再大的安全事故警示、再严厉的处罚都无法避免事故再发生。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