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书记郝云波 扎根基层30载 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
2022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三好”书记郝云波 扎根基层30载 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

记者 徐越蔷
郝云波为参加市级比赛的学生颁发奖品
郝云波在学校寝室与学生交流
 

提起阜阳市颍东区訾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云波,当地干部群众无不称赞他是“好表率”“好书记”“好校长”。

在社区工作的30年间,郝云波始终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服务群众的宗旨,排除万难,真抓实干,不仅成功盘活集体经济,带领百姓走上了致富路,还创办阜阳市成效中学,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高考落榜回到家乡一心一意谋发展

1990年,19岁的郝云波高考落榜,回到了家乡工作。当时,訾营社区还叫訾营村,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说城不是城,居民没有工作;说乡不是乡,地少得可怜”。

本来郝云波只是想暂时在村里找一份临时工作,将来有机会再到外面闯荡干事业,但是当他看到家乡贫穷与落后的景象后,内心受到了强烈的冲击。

“一次,我和同事入户搞调查,一位70多岁的五保户得了眼病无钱医治,花四角钱买了瓶眼药水,一连滴了几个月。”郝云波至今还记得这件事,自此他暗暗下定决心:扎根基层,要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奉献乡亲,让家乡的父老走出贫困,走向富足……

发展社区集体企业壮大集体经济

在充分调查和论证的基础上,针对訾营村地少人多,剩余劳动力多的特点,以及地处郊区的优势,郝云波决定依靠发展社区集体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于是,他与当时的訾营村两委班子一起跑项目、跑资金、跑市场、跑销路……1991年,创办的轮窑厂投产,当年获利8万余元,让郝云波信心大增。

1994年,抓住京九铁路生活区在訾营建设这一机遇,他们先后投资900多万元建设了訾营农贸大市场,不仅为居民提供了生活购物便利,而且每年为社区集体创收100多万元,并解决了700多名失地农民及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通过先后创办轮窑厂、铝合金门窗厂、冷冻加工厂、农贸市场等6家集体企业,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连年攀升,一举摘掉了社区的“穷帽子”,走出了一条具有訾营特色的创业与发展之路……

由于不懈努力与实干,郝云波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在2002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角色变了、地位变了,身上的担子和责任也变了。”他经常思索着,群众兜里有钱了,但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未来怎么办?“訾营的未来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

创办中学,打造阜阳民办教育新标杆

2002年,由于訾营社区辖区内城郊中学申办省级示范高中,不再办初中,这给社区孩子初中阶段上学带来了很大困难。

面对群众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神,郝云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领社区两委班子一班人开始了创办成效中学的艰辛历程……2003年4月起,他们开始了筹备办学手续、设计、土地、建设等各项基础工作。

“在关键时刻,郝书记带头将自家的房产证放到银行,以此打消了大家的顾虑。”阜阳市成效中学常务副校长杨万法回忆说,建设校舍没有资金,他们就决定用农贸市场和两委班子及其亲属的房产抵押贷款。开课没有老师,到阜师院、安师大等省内外大学四处招聘;办学没有经验,到洋思、到黄冈,多地拜师求经;为了完善建设证照,腊月二十九还往返于土地、规划等部门跑手续。

学校终于在2004年8月建成,但招生同样遇到了困难:对于新办的民办学校家长不信任、学生不相信、社会不认可,特别是对于社区办学校,大多是持怀疑观望态度。

迎着困难上,顶着困难干!郝云波四处宣传、耐心解释,并制定了详实的发展规划与具体的教学方案、管理措施,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信任与认可,当年招生6个班236名学生。

在具体的工作中,他们认真落实了“处处有人关心、时时有人关注、个个有人关爱”的无漏洞管理模式,制定了“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理念,经过不懈努力,成效中学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变化,现在两个校区共有一百多个教学班,学生9000余名。

“每天都能看到郝校长来学校,在校园里到处查看,熄灯后还会到宿舍查看我们就寝,开饭会到食堂询问我们对于伙食的意见。”高二年级的学生刘博文告诉记者,师生们都亲切地称郝云波为“早操到操场、上课到课堂、考试到考场、开饭到食堂、有问题到现场”的“五到好校长”。

如今,成效学校不仅满足了社区群众的需求,还不断地保障着周边社区和更多进城务工子弟就学。通过十几年的发展,社区学校从初中教育升级到高中阶段,成为当地最优质的社会办学校。

把群众当亲人解决居民医疗养老问题

“在外面碰到人问我是哪儿的,我说我是訾营社区的,别人会说訾营好啊,老年人不愁!”社区居民赵春荣说。

据了解,訾营社区集体出资400多万元,为社区内所有老百姓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每月为65岁以上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企业负责人发放200元生活补助,让訾营老百姓真正享受“生活在訾营、幸福在訾营”。

目前,訾营社区已驶入了健康发展“快车道”,社区拥有集体固定资产近10亿元,每年集体经济收入3000万元以上。结合实际,訾营社区制定了一条铁的纪律,那就是社区两委班子的亲属、家属及子女任何时候均不准参与集体企业的任何经济活动,并不得进入社区集体经济担任任何职务。多年来郝云波家属一直在一家饭店打工,也没有亲属在社区集体企业担任职务。

由于工作突出,郝云波先后荣获“全国勤廉榜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等荣誉。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郝云波说,这是他的人生信条。未来他将团结带领訾营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实施企业兴社区,产业富居民,扎实推进社区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全力为群众服务、为发展服务,“我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