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大事岂能由高价彩礼“作主”?
借助高科技“监测司机情绪”,值得推广
弱者拆台,强者补台,智者搭台
人生随缘,有爱则爱,无爱则待
电影票“不退不改”违背通行规则
3上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电影票“不退不改”违背通行规则

木须虫
 

兴冲冲买了电影票,却因临时有急事无奈“鸽”了观影约;或者不小心选错了观影时间。但单已下、钱已付,追悔莫及也只能接受影院“不退不改”的规定。这样的规则合理吗?9月21日,江苏省消保委援引法院公布的一则关于“网购电影票退改签”的典型案例,并呼吁:电影票不退不改“潜规则”,该改改了。(9月22日《扬子晚报》)

电影票“不退不改”违背了普适的商业规则。但凡“票”或者“卡”,本身不是商品,是获得未来服务或者商品的凭证,服务与商品才是最终交易的标的,未获之前并不会对可能提供的服务的商品带来大的影响,因此,从保证交易公平出发,之于购票的消费基本都允许“退、改”,如飞机票、火车票等,“退改签”是通行的规则,在许多服务领域普遍适用。

当然,“退改签”也不是无条件的,需要兼顾到交易双方的利益,毕竟“购票”也是一定形式的“契约”,消费者购票后,商家会组织提供相关的服务或者商品,并且形成“契约”后,会限制特定服务或商品的增益机会,其中有的服务还受到时限的制约,如火车票购票了不坐又不及时退票,票务会因此失去车次座位再卖的机会,蒙受损失,电影票的性质也有相似性。所以,通行的“退改签”规则,在保证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也具有利益补偿调节功能,合情合理,因而能够约定俗成,得到共同认可。

电影售票终究是观影的商业服务,不管主观意愿如何,都必须遵循普适的商业规则,远离自大与傲慢。更何况,电影票房对消费者相对更为依赖,毕竟观影属非刚性需求,可看可不看,而且电影票房受到上座率的影响,“座位”资源并不稀缺,“不改不签”的做法看似“看牢票房”,但恶化消费体验往往得不偿失。所以,电影售票管理完全可以更人性化,退票可以参照车票的做法,改场则可更灵活,只要购票者当场没有观看,无论开场前后都可以改场,总归只是一次观影服务。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