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关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网约车的“空调费”不能收得不明不白
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人生
自我管理的6个方法,认真坚持
别把预制菜当成“隐秘菜”
3上一篇 2022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把预制菜当成“隐秘菜”

冯海宁
 

近两年,预制菜站上“风口”,深受消费者追捧。然而对预制菜产生青睐的不止普通消费者,时至如今,部分餐饮企业使用预制菜加工制作堂食、外卖甚至已然成为“潜规则”,但消费者对此却不知情。对此,中消协2日指出,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8月3日中国网)

预制菜是一种好产品,既提升了餐饮企业上菜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还方便消费者及时就餐,另外衍生出预制菜产业。有机构分析指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未来3年至5年,该行业发展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元餐饮市场。然而,高速发展的预制菜市场也有遗憾。

遗憾的是,无论是外卖饮食还是餐馆堂食,端上桌的美味佳肴究竟是现炒现制,还是预制菜简单加热,餐饮企业对此保密,消费者一概不知。可能有消费者不在意吃的是否预制菜,但多数消费者希望得到真相,也希望吃到现炒现制的菜品。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餐馆之所以把预制菜当成“隐秘菜”进而遮遮掩掩,不外乎四个原因:其一,用预制菜冒充“现制菜”,实现利益最大化;其二,为了满足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现制菜”的喜好和需求,掩盖使用预制菜的真相;其三,“明厨亮灶”在餐饮行业实施不到位,消费者无法看到后厨加工过程;其四,缺乏针对性监督监管。

对于餐馆宣称“现制菜”,实为预制菜冒充的行为,应以涉嫌误导、欺诈,追究餐馆的法律责任。对于无法通过“明厨亮灶”看到后厨加热预制菜的问题,要进一步规范“明厨亮灶”消除监督死角。对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费者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各地市场监管者也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这都有望倒逼餐馆经营规范化透明化。另外,餐饮行业协会、外卖平台等,也要通过自律性规则,鼓励、引导、督促餐饮供应者公示是否使用预制菜。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