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关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网约车的“空调费”不能收得不明不白
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人生
自我管理的6个方法,认真坚持
别把预制菜当成“隐秘菜”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网约车的“空调费”不能收得不明不白

苑广阔
 

高温闷热,出行离不开空调。但是最近,个别消费者在乘坐网约车时,却有司机以“成本太高”为由拒绝开空调。网约车空调开与不开,到底该由谁说了算?按照相关规定,出租车乘客均可以使用车上空调、音响等设备。(8月4日极目新闻)

入夏以来,一些乘客在乘坐网约车时,发现车外温度很高,车内更是如蒸笼一般,但是网约车司机却不愿意开空调。有些司机可能在乘客的要求下,勉强开了空调,但是还有一些司机,则无论乘客如何要求,都拒绝开空调,如果乘客一定要求开空调,则会被要求收取数额不等的“空调费”。

为此,很多乘客纷纷对网约车司机进行投诉,导致类似的纠纷层出不穷。网约车司机夏天为什么不愿意开空调?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为了省油、省电,或者说为了省钱。尤其是今年入夏以来,一方面是全国多数地方气温屡屡攀升,甚至创造了同期气温历史纪录;另一方面,则是油价不断上涨,如果开空调的话,自然要多耗油、多花钱。事实上,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空调之争”并非今年出现的新情况。只不过今年高温天多、油价上涨,让这个问题更加凸显,引发的投诉纠纷自然也就更多。

高温酷暑天气,网约车内空间狭窄,如果不开空调,让人实在无法忍受,实际上损害了网约车乘客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网约车平台方的说法,司机应配合乘客开关空调,禁止以“空调费”等名义向乘客多收附加费或拒载乘客,而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司机,在服务分数和派单上都有一定的惩罚措施。

为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网约车服务,是用户、平台、司机达成的道路运输服务的协议,乘客能舒适地得到运输服务,这在协议里有明确要求。”这说明部分网约车司机在接客运营过程中拒绝为乘客开空调的做法,既是不合情理的,同时也是不符合平台相关规定的。要杜绝网约车拒开空调,关键是平台要真正肩负起监管的责任,疏通乘客的投诉渠道,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