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推迟 两党却仍“拿国家钱包玩政治游戏”
封城延误、检测迟缓…… 英议会报告批防疫“严重失误”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封城延误、检测迟缓…… 英议会报告批防疫“严重失误”

 

英国议会12日发布调查报告,评估英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报告批评约翰逊政府在新冠疫情初期消极抗疫、漠视国民生命,是英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失误之一”。 ■ 据中新社

英国议会报告评估抗疫举措

12日,由英国议会跨党派议员组成的健康及社会关怀委员会和科技委员会,公布了首份关于英国抗疫行动的权威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主要评估英格兰地区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

报告指出,当局早期听信部分科学顾问的建议,想要控制传播速率,让民众分批染疫以达成“群体免疫”,而非直接遏制疫情,结果害死很多人,也贻误了第一次封城的时机。另外,英国在封锁边境、实施社交距离规定和检测方面均反应迟缓,既没有学习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没有像其他一些欧洲国家那样及时调整政策。

报告指出,自暴发新冠疫情至今,英国受感染的总人数约为820万,13.8万人死亡。报告称,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和平时期遭遇的最大困难”。

“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失误之一”

这份报告分析了英国抗疫过程中多个关键领域的举措,并对其中的失误进行了反思。

疫情之初封城延误

英国出现第一例感染病例是在2020年1月31日,但到3月23日才宣布封城措施。报告认为,在疫情出现后,英国政府的应对策略是希望加以管控,“通过感染达到群体免疫”,而不是阻断病毒的蔓延。

报告称,英国政府的这一对策是基于以往处理流感的经验,而且是在英国紧急卫生科学顾问小组(Sage)的建议下采取的对策,但是英国上下的所有政府官员都没有对此提出异议,显示“一定程度的群体思维”。随后,英国科学家在3月16日改变了建议,政府又等了一周之后才宣布封城。报告认为,在疫情最初几周迟迟没有封城和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和决定,堪称“英国历史上最重大公共卫生失误之一”。

病毒检测和跟踪系统“又慢又乱”

报告还批评新冠检测和追踪系统推出“又慢又乱”。

英国早在2020年1月就研发出病毒检测,是最早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的国家之一,但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的第一年当中却没有将这一科研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检测和跟踪系统。

社区检测在2020年3月停止,在疫情高峰的数周时间内,只有那些住院的病人接受检测。英格兰的医疗保健体系NHS直到2020年5月才推出检测和追踪系统,报告称该系统的开始“缓慢、不明确而且经常混乱”。

疫情暴露出不平等

这份报告还指出,新冠疫情加剧了现有的社会、经济和健康方面的不平等,需要认真对待加以解决。报告特别强调了少数民族群体、有学习障碍和自闭症的人的新冠感染死亡率“高到令人无法接受”。

在疫情初期,老人护理院的防疫也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在没有充分测试或隔离的情况下,迅速让老人出院进入护理院,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说明这一疏忽。再加上未经检测的工作人员将病毒从社区带入老人院使情况雪上加霜,造成数以千计的人死亡,而这些死亡本是可以避免的。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