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所有乡镇15分钟上高速
合肥地铁4号线南延线“双盾”齐发 三期工程建设刷新进度
合肥西二环高架预计年底开工 明年二环将全程“无红灯”
合肥新桥机场S1线工程年底开工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外环高速东环明年建成
合肥所有乡镇15分钟上高速

■ 记者 沈娟娟
 

昨日,记者从合肥市获悉,未来五年,一批市民身边的实事即将“照进现实”,让市民生活得更幸福,大外环高速东环明年建成,所有乡镇15分钟上高速;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20所以上;建成区公园绿地力争达500个以上;打造100个“网红打卡点”,启动建设合肥新动物园……  

所有乡镇15分钟上高速

合肥市将全面实施“1155”大交通建设计划,“十四五”末,力争建成和在建铁路1000公里、高速公路1000公里、轨道交通500公里、城市快速路500公里。

同时,合肥将全面启动大外环高速建设,力争东环明年建成、北环今年开工、西环和南环明年开工,实现全市所有乡镇15分钟上高速。推进沪渝蓉、合新等高铁建设,扩建合肥南站、合肥东站,新建合肥西站,基本建成“时钟型”高铁网。

今年S1线将开工建设,加快建设9条在建轨道交通加快高架路、快速路建设,力争明年底二环全线畅通,基本形成“高快一体、快快相连”的快速路网。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20所以上

五年内,合肥市力争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20所以上,力争实现学前教育公办率达60%、普惠率达88%。同时,完善生育、养育、教育配套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末,力争全市托位总数达6万个左右。

根据安排,合肥将适时有序启动校长、教师校际交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同时,支持在肥高校建设,推动合肥学院早日创成合肥大学,加快合肥理工学院建设。

围绕服务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合肥计划深化与全国高水平医院合作,加快省市共建步伐,推进名医名科名院建设,推动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尽快运营。

“十四五”末建成区公园绿地力争达500个以上

“十四五”末,合肥市力争城市建成区公园绿地达500个以上,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推深做实“林长制”,建设环巢湖、江淮运河、高压走廊等绿色廊道,构建“南湖北岭、多片多廊”的城市绿色生态屏障。

巢湖是合肥的一张名片,今后将实施碧水、安澜、生态修复、绿色发展、富民共享等工程,到2025年,实现巢湖流域国考断面稳定达标,全湖水质稳定Ⅳ类,努力成为大湖治理的典型范例、城湖共生的示范工程、江河连通的重要链接、人湖和谐的壮美画卷,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

打造100个“网红打卡点”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将实施文旅产业发展“一圈两廊百点”工程:建设环巢湖旅游休闲圈、南淝河和江淮运河旅游走廊,打造淮河路步行街、官亭林海、云里安凹、小岭南、六家畈、磨滩、马郢等100个“网红打卡点”,启动建设合肥新动物园,让群众有更多可去爱去的地方。

同时,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动漫和服务外包、数字出版、文化出口、广播影视等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文创产业中心,“十四五”末,力争合肥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此外,合肥市还将推进市中心图书馆、科技馆、音乐厅、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建设,构建城乡一体、优质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地域文化传承工程,高起点建设并运营好“城市记忆馆”,传承保护好庐剧、巢湖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庐江矾矿、合钢旧址、柘皋古镇等老矿区、老厂房、老街道,努力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