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安徽
住宅也能“买保险”了
生态文明示范市县 安徽十地区入选拟命名名单
收费涨幅较大 可恢复政府指导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住宅也能“买保险”了
安徽出台新政试点推行住宅工程质量保险制度
记者 唐朝
 

星报讯 为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水平,减少住宅工程质量投诉,日前,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银保监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住宅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试点推行住宅工程质量保险制度,维护住宅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

根据《通知》,此次住宅工程质量保险的基本承保范围主要包括五大方面,涵盖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围护结构和防水工程,装修工程,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供热与供冷系统工程等。在试点险种方面,《通知》指出,将以工程质量各方主体责任不变和风险防控到位、费率设置合理、理赔便捷及时为基本原则,试点险种分为工程质量保修保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专项质量保险三大类。其中,工程质量保修保险,一般由施工单位投保,承保的期限与工程质量保修的期限一致,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开始,至保修期结束。保险机构根据约定,对期间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问题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和由此造成的损失,履行保修和赔偿义务。当遇到竣工验收时未能发现,在正常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工程质量缺陷,也可选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专项质量保险则是各地可以结合当地实际,以存在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物业维修保险、电梯质量险、幕墙质量险、屋面防水质量险等专项保险,利用社会力量,解决当前住宅工程质量问题。

理赔规定方面,《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应当制定充分保护被保险人权益的理赔操作规程,编制《住宅工程质量保险告知书》,其中应列明保险责任、范围、期限及理赔申请流程。对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机构应当自与被保险人达成赔偿协议之日起十日内履行赔偿义务。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机构应当自做出核定之日起三日内向业主发出不予赔偿通知书,并说明理由。此外,住宅工程质量保险试点采取市场化原则推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保险监管部门负责监督指导,加强对保险机构、风控管理机构、项目相关单位的监督管理,对在工程质量保险试点过程中存在不诚信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记入信用档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