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秋风起,芦稷甜
跨越时空的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秋风起,芦稷甜

■ 江苏南通 彭涛
 

第一次见到芦稷,还是在二十多年前。那时候我大学刚毕业,从洞庭湖平原来到长三角地区的一所学校里工作。

中秋节过后学生返校,我看到很多孩子手里都提着一捆绿色的棍子。那些棍子像甘蔗,但是比甘蔗细一些;像竹子,却又不如竹子那般翠绿。同事告诉我,那叫芦稷,是高粱的近亲,吃法与甘蔗类似,是一种生长在长三角地区特有的零食。热情的同事还拿了几根让我这个外地人尝尝鲜。我小心翼翼地张嘴撕开芦稷外面的那层青皮,里面是白色的茎,放到嘴里咬,和甘蔗一样甜,但比甘蔗更脆,还多了一种甘蔗没有的清香。尝到甜头后,我开始大快朵颐,吃完一根,又来一根。突然,白色的芦稷茎上出现了鲜红的血印,接着就是嘴唇火辣辣的刺痛。同事见我一脸狼狈,哈哈大笑说:“看你狼吞虎咽的样子,就知道你会吃苦头,芦稷好吃,但它的皮比刀子还锋利,一不小心就会划破嘴,吃的时候千万要当心!”我责怪同事不事先提醒我,而同事却笑我吃相太丑。

之后,我逐渐学会了吃芦稷的技巧,也了解了芦稷的生长习性。

芦稷常见于长三角地区,尤其南通、启东、海门、崇明为多,属禾本科高粱属,是高粱的一个变种,学名糖高粱。春末夏初,人们把它种在房前屋后,种在田边地头。它的生命力泼辣顽强,不需要肥沃的土壤,也不需要精心地呵护。经过一个夏天的茁壮成长,秋风起时,它已经顶着黑红黑红的穗子,在风里招摇着成熟的风韵。这时候,嘴馋的小孩便央求父母拿来菜刀,从根部斩断芦稷,剥去叶子。讲究一点的人会把芦稷斩成一节一节的,不讲究的便拖起长长的一根竿子从根部开始撕皮。不一会儿,地上满是芦稷的皮和残渣,衣襟上也留下了芦稷汁难洗的印渍,而脸上却是享受甘甜后满足的笑容。

在当地人口中,芦稷是一种生得很“贱”的东西,只要有一小块土地,它就能茁壮成长。我以为,这不能叫做“贱”,而应该称之为朴素亲民。芦稷的这种优点,像极了勤劳善良的普通劳动者,因而深得人们的喜爱。据说几百年前,长三角地区是一块荒无人烟的沙洲,最初来到这里的人们凭着顽强拼搏的精神意志,围田垦荒,才有了今天的沃野千里。眼下秋天已至,丰收在望,人们在辛勤劳作之后,坐在田边地头啃上几根甘甜清口的芦稷,顿时觉得身心熨帖,神清气爽。这样的美食,怎能不叫人喜爱呢?

如今,尽管人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现代物流业也一天比一天发达,无论你想吃什么东西,都不是奢望。但芦稷作为长三角地区特有零食,依然深受当地人的喜爱。不少外出求学、打工的人们,出门总要带上一捆家乡的芦稷。在他们心中,芦稷已经成为记忆里不可磨灭的故乡烙印。而我这个在长三角地区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外地人,也早已爱上了芦稷的味道。我爱它的甘甜清口,也爱它的泼辣顽强,更爱它的朴素亲民。

眼下秋意渐浓,正是芦稷甘甜的季节,想到这里,我禁不住又口中生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