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1/4中风病人会再次复发
秋初时节,肠道传染病仍多发
20厘米尖刀刺入腹中,仅露刀柄 重症胸腹部刀刺伤患者获成功救治
寻医问病
宝宝不吃蔬菜,水果代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厘米尖刀刺入腹中,仅露刀柄 重症胸腹部刀刺伤患者获成功救治

付艳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一把尖刀刺入患者胸腹中,仅露出刀柄,并随呼吸上下移动。昨日,记者获悉,安医大四附院成功救治一例重症胸腹部刀刺伤青年患者。

近日,安医大四附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特殊病人:患者男性,左胸腹部刀刺伤,刀身全部刺入,仅露刀柄,生命垂危。“病人送到时处于休克状态,意识已模糊,表情淡漠,全身冷汗,左胸腹部有一刀口,裤子和上衣几乎被血浸湿。”急诊科接诊医师临危不乱,迅速建立多条静脉通路,用棉垫将刀身固定防止搬运过程中造成损伤,有条不紊地安排相关辅助检查并联系相关科室紧急会诊。专家初步诊断为:左侧胸腹部刀刺伤合并肝脏破裂、左侧胸腔积液、左侧肋骨多发骨折等。

多学科迅速作出“战斗”部署:由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实施扩容、输血,维持心脑肺等脏器功能;由胸外科实施双侧胸腔闭式引流以解除心肺压迫;急诊外科专家葛魏巍行剖腹探查,同时探查发现肝脏多处裂伤,门静脉,下腔静脉损伤,导致大量出血。普外科专家团队徐阿曼、袁笑上台做血管修补,成功止血,拔出20厘米尖刀。

经多学科共同“奋战”,成功实施了肝脏部分切除、肝脏破裂修补+门静脉、下腔静脉修补 +胃壁挫裂伤修补 +膈肌修补术。术后,患者胸腹腔活动性出血马上停止,脉搏、呼吸、血压逐步恢复正常。

伤者的伤势严重,手术虽然暂时帮他度过了难关,但术后治疗和护理也非常重要。急诊重症监护室戚金威团队接管了后续治疗,在他术后的72小时危险期内,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对他进行密切观察,随时根据病情给予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的生命体征总算稳定下来,顺利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已康复出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