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1/4中风病人会再次复发
秋初时节,肠道传染病仍多发
20厘米尖刀刺入腹中,仅露刀柄 重症胸腹部刀刺伤患者获成功救治
寻医问病
宝宝不吃蔬菜,水果代替?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警惕!1/4中风病人会再次复发

■ 曹凌 记者 马冰璐
 

什么是中风?为什么中老年人易患中风? 9月9日上午,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朱瑞,与读者交流。

中风又称脑卒中

读者:什么是中风?

朱瑞:中风又称脑卒中或急性脑血管病,是一种脑血管的意外事件,常见的类型为脑梗死和脑出血,其中脑梗死占70~80%。脑梗死是因为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内形成血栓或栓塞而致脑组织缺血和坏死;脑出血是因为脑血管动脉硬化或先天畸形而致脑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临床表现以猝然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头晕目眩、昏迷、不省人事等为主要特征。

中风的危害

读者:中风有哪些危害?

朱瑞:我国是脑卒中的高发国家,死亡率位居单病种死因的首位,约占总死因的五分之一。目前,全国40岁以上脑卒中患者约1300多万人,每年新发生脑卒中约300万例、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患脑卒中,脑卒中死亡约194万、平均每16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脑卒中现患者中约75%遗留不同程度残疾,而且有1/4的中风病人在1~5年内会再次发生中风。一人中风,全家痛苦,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中老年人易患中风的原因

读者:为什么中老年人易患中风?

朱瑞:1.随着年龄增长血管自身有老化趋势,老化的血管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中风发病的基础。

2.进入中老年后,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等中风的危险因素相继出现,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使中风的发病风险增高。

3.中风危险因素对脑血管的损害作用有时间累积效应,随着年龄增长,危险因素对血管的损害日积月累,最终形成中风的高危状态。

预防中风的有效手段

读者:中老年人如何预防中风?

朱瑞:中风一旦发病,死亡和致残的风险都很高,预防中风发生才是减轻中风危害、远离中风的最佳选择。国内外医学专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以下是预防中风发病的有效手段。

1.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有害的生活习惯可明显增加中风的危险,良好的生活习惯则能预防中风,不合理饮食、缺乏体力活动、吸烟、酗酒等不良的生活方式是中风发病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选择低盐、低脂肪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有效预防中风的基础。

2.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危险因素:中风危险因素对于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发展是长期、综合作用的过程,尽早发现有无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等中风的危险因素,按专科医师的建议进行积极治疗并使其得以控制,是中风早预防的重要内容。

3.合理使用预防药物:当动脉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脑血管功能出现明显损害时,中风的风险已经明显升高。因此,对于这一类中风高危个体,除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控制危险因素外,还应合理使用预防药物。目前已经证实有效的药物有:阿司匹林、他汀类药。

4.严重血管病变(如血管重度狭窄等)患者应手术治疗(如支架血管成形及内膜剥脱术等)。

5.定期体检:按上述方法进行中风相关疾病治疗及药物预防过程中,每年应复查血脂、血糖、血尿酸,查心血管彩超,做心电图,查脑CT或磁共振等,发现问题及时调整防治方案。

名医简介

朱瑞 主任医师,科主任,医学硕士,从医近30年。擅长神经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的诊疗,尤其对脑中风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