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庐江样板 争做长三角高质量“上进生”
省人社厅: 2.5天弹性休息制度全面落实存在困难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打造乡村振兴庐江样板 争做长三角高质量“上进生”

■记者 沈娟娟 秦缘 文/图
 

庐江县是合肥“南大门”,记者从合肥市“五年看点”集中采访活动中了解到,庐江县着力打造“两城”“三区”“四园”,重点打造“三山一湖、三寨一海”旅游景区。“十四五”时期,庐江县将以“融入大合肥、对接沪苏浙”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千亿县”,奋力实现“全省争五强、全国冲百强”目标。

高起点规划合肥南部新城

在产业上,庐江县着力补齐“工业短板”,打造具有地区竞争力、对外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我们高起点规划合肥南部新城,按照‘四个优先’原则建设南部新城,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稳步推进征地拆迁及安置房建设,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核心区1725户搬迁协议签订。”庐江县相关负责人透露,10月份,将正式启动南部新城15条道路、3个安置小区建设。

合肥南部副中心城市(庐城)、合庐产业新城是庐江县着力打造的“两城”。

记者了解到,在合庐产业新城,已启动建设约90万平方米安置房、13条城市道路约29公里;九年一贯制学校合肥42中南城校区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已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目前装机已进场施工;上海东方医院南城医院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方案正在评审,争取12月开工建设。

“按照合肥主城区标准,配套建设城市体验式综合商业中心、三甲医院、高等教育学校、市民公共活动中心等。”庐江县相关负责人说,合庐产业新城计划打造“产城一体、均等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15分钟活力社区生活圈”。

依托美丽乡村 做好农文旅结合新典范

在小满田塍田园综合体, 有采摘园、田间木栈道、七彩旱滑道、苗木花卉板块、荷花观赏板块等多个板块,高峰时期日均人流量达到3万。该地管理人员黄小燕介绍道,以前贫困户很多,现在基本上带动了30多户贫困户家庭,给予他们每天工资90到100元,带动经济发展。

目前,云里安凹、少间·王圩里等精品民宿建成开业,积极开展旅游招商,投资百亿元的南山汤池温泉健康小镇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谋划建设29处‘网红打卡点’,持续打造一批具有庐江特色的乡村振兴精品线,探索发展田园综合体模式。”上述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庐江将围绕庐江特有的“三山一湖”“三寨一海”等自然资源,打造长三角知名生态休闲旅游康养度假基地。

同时,庐江策划推出春夏秋冬四季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和四季品牌活动,扶持开发“西瓜节”“蓝莓节”“黄桃节”等休闲农业节庆活动,繁荣农业节庆经济,带动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有力拉动乡村经济发展。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提高庐江产业附加值

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庐江县城西侧,规划面积35.86平方公里,建成区14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8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1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在建工业项目16个,拟建工业项目17个,逐步形成新能源电池材料、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

合肥博大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为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是庐江高新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表示,“2020年疫情期间,政府对我们的不光是政策的支持,银行支持,从细节做,为企业着想。根据合肥的招商引资大环境,规划我们的未来工厂。”

“十四五”时期,庐江高新区以“融入大合肥、对接沪苏浙”为主攻方向,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围绕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示范区;围绕主导产业,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三个“百亿级”产业基地。到2025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25亿元。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