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新芜经开区召开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在新芜经开区召开

■ 记者 赵汗青/文 张倩莹/图
合肥高新区科大讯飞党委组织所属支部讨论党建工作
新芜经开区开展党旗下的微创新,以党建带动创新发展。         ■ 陶迎春/摄
7月1日,“红色巴士”从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驶出,“红色巴士”成为市民接受党史教育的“流动阵地
会议现场
长丰(双凤)经开区、新芜经开区等20家单位获颁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示范园区荣誉称号
与会代表参观新芜经开区
 

9月9日至10日,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工委、省商务厅在芜湖市新芜经开区召开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经验,全面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举措》落实落地。

来自安徽全省各开发园区及各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并参观考察了新芜经开区党群活动中心等园区非公党建的工作做法及相关经验。

大会上,长丰(双凤)经开区、新芜经开区、肥西经开区等全省20家开发区获颁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荣誉称号。 

连续六年举办现场会 汇集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

安徽已经连续六年举办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

推进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园区开放创新的需要。

今年1~7月份,安徽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96.2亿,占比达到全省的82.3%,比去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

在当前形势下,推进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推动开发区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的需要,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科技研发、打造技术核心等方面引领功能,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同时,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深化园区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作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协调非公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培育党建品牌 强化党组织覆盖 激活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各园区要积极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走在前列,突出一个“高”字,在提升“两个覆盖”(即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上走在前;突出一个“活”字,在建强党建工作骨干队伍上走在前;突出一个“实”字,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走在前;突出一个“响”字,在培育非公企业党建品牌上走在前。

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形成“组织部门重点抓、相关部门结合业务抓、园区党工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齐抓共管的合力,真正把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摆在重要位置。

同时,各园区要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与开放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深度融合,打造园区党建红色引擎,激活园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同促共兴,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创新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构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新贡献。

“一新一轻一重”主导产业集群 党建强引领发展强

此次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工作现场会在新芜经开区召开,与会代表共同参观考察了新芜经开区党群活动中心、北航芜湖通航创新园、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

芜湖湾沚区是第一架安徽造飞机起飞地、省级特色小镇全覆盖的全国乡风文明典型案例地,“十三五”期间先后继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家,获得国家级园林城、生态城、卫生城、获批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等多项荣誉。

2001年以来,湾沚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主导战略,以园区为主战场,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非公企业迅速发展,新芜经济开发区集聚了近千家各类非公企业,形成了以“一新一轻一重”主导产业集群,成为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湾沚区非公企业共建立党组织417个,共有党员1900名,建成7个党建指导分站,139名指导员的管理网格。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实现了从不标准到标准,从不规范到规范,从不健全到健全的转变,聚焦解决党员意识淡化、党建基础虚化、企业竞争弱化等问题,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成效逐渐显现。

在园区转型升级工作中,新芜经开区先后获批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级绿色园区和创新创业试点园区,2021年上半年270家规上工业企业同产值同比增长了27.4%,经济主阵地更加凸显。

新芜经开区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园区非公企业中90%以上的书记由企业管理层担任,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更加具体化、实效化,使企业实实在在获益。全区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达139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70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探索开展了党旗下的微创新、基层党建联盟、产业链党建等工作,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累了经验。

现场会上通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举措》落实情况,向20家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授牌,芜湖市委组织部、合肥高新区、滁州经开区、新芜经开区、长丰(双凤)经开区、当涂经开区等8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

20家开发区获评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

近年来,全省开发区涌现出了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先进典型,经综合评估,决定命名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肥西经济开发区、新芜经济开发区等20家开发区为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并在现场会上通报表扬。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非公工委及商务部门,要把园区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区域,切实提高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开发区要以示范园区为榜样,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过程中展现新作为。

芜湖市委组织部:注入“红色动能”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芜湖非公党建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上破解,作用发挥上聚焦,资源整合上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今年上半年芜湖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量2038.15亿元,同比增长15.3%,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二。

芜湖非公党建工作在体制机制中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强化党对园区工作的领导作为主要政治任务,健全非公工委牵头抓,园区党工委一线指挥,非公综合党委具体负责,推进实施企业党组织具体落实的组织体系,吸收23名经济部门负责人,21名龙头企业党员负责人进入园区非公综合党委班子。

在工作机制上抓落实,制定园区党建重点任务清单,线上依托爱党建品牌发布任务调动进展,线下支持走访督促落实,做到发现问题、重点督查,走访调研、随机抽查,严谨评估、全面普查。

在发挥机制优势中提升覆盖质量,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工程。今年以来新增非公企业党组织268个,其中单独组建227个。聚焦产业抓重点,按照党建加协会,党建加联,产业部门推动龙头企业带动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基础上。

新芜经开区党工委:推进党建“六强六化”工作模式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芜经济开发区着力构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六强六化”模式,围绕产业定位和“两区三基地”建设目标,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奋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开发区,全力做到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有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领导推动,实现组织建设一体化,按照“园区党工委—园区非公综合党委—开发区‘红领驿站’—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建立上下贯通的园区党建工作管理架构;

强化组织覆盖,实现排查组建常态化,建立“双排查”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问题;

强化发展融合,实现为企服务精细化,做实“四送一服”服务点,积极推行“红色新芜+”工作模式,实施“党员包保、全程服务”工作机制;

强化资源整合,推动公共阵地实体化,高标准建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进支部阵地达标,开放式用好园区“红领驿站”。

强化科技赋能,实现园区党建智慧化,搭建大数据平台。强化政策保障,实现激励保障制度化。新芜经开区注重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园区和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和重要保障。

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三去一降一补” 推动园区非公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围绕“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让非公党建活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园区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园区非公党建先进单位,2018年成功承办全省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现场会,2020年获批全省园区首批“智慧党建”试点单位。目前,辖区非公企业获省先进党组织和省首批“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各1家,省级“双强六好”4家。

擦亮党建“金名片”——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车间、进园区等“八进”活动,实现85%以上的党组织书记进入企业中高层,积极探索非公党建从“标准化”向“特色化”延伸,做到“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名片”;

智慧党建“开新局”——抢抓全省开发园区“智慧党建”试点机遇,围绕“两网三屏两中心”,建设“智慧党建云平台”,将党建活动、在线学习、涉企政策法规等功能拓展到手机、电视屏、触摸屏,让党员“亮”在线上、支部“建”在网上、资源“存”在云上、服务“贴”在心上;

推行“企业+社区”的党建“联姻”模式——选择10个党建工作出色的社区,与108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理念,企业、社区与辖区内高校以及相关驻区单位进行结对共建;

当好金牌“店小二”——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双推进”,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性循环,将党建红利变为企业发展红利,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形成“抱团作战、齐头并进”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大格局。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