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前,“灿都”对我省东南部有明显风雨影响
新增快速客运铁路1600公里以上 安徽织就长三角最密高铁网
长三角铁路部分受台风影响列车已恢复运行
2021量子产业大会周六在肥开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增快速客运铁路1600公里以上 安徽织就长三角最密高铁网

■ 记者 祝亮
 

开栏语:为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本报自即日起开辟专栏,报道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重要举措、成功经验、辉煌成就。

近日,安庆至九江高铁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安九高铁正线已铺轨贯通,安庆至黄梅段开始接触网送电,为这条高铁年底前通车打下坚实基础。我省明确,“十四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其中就包括新增高铁1600公里以上。

多条铁路建设同步推进 年内还有几个项目将上马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安徽”,全力推进安庆-九江、南昌-景德镇-黄山、池州-黄山、宣城-绩溪、合肥-新沂等高铁建设,开工建设沿江高铁武汉-合肥-南京-上海段。同时,加快巢湖-马鞍山、淮北-宿州-蚌埠、阜阳-蒙城-宿州(淮北)、南京-淮安(安徽段)等城际铁路建设,建设六安-安庆铁路,协调推进马鞍山-南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马鞍山-镇江(扬州)、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城际铁路。配合国铁集团加快推进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

合肥将建成超“时钟型”高铁网络

如今,从合肥出发,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杭州……以合肥为枢纽,积极织就长三角最密高铁网,安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郑徐、杭黄、商合杭、郑阜、合安、淮北-萧县北高铁联络线、庐铜铁路等一批铁路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了以合肥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安徽在全国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的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目前,合肥市已建成合宁铁路、合武铁路、合蚌高铁、合福高铁、合阜高铁、合杭高铁、合安高铁等7条高铁,辐射7个方向。建成高铁里程524.3公里,密度458公里/万平方公里,均居长三角主要城市第一位。

同时,合肥市在建合新高铁(计划2024年6月建成),沟通胶东半岛方向;在建巢马城际(计划2025年通车),连接南沿江高铁,加密沟通上海方向。2个项目合计里程62.6公里。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合肥市还将实施沪渝蓉高铁合肥-上海段、沪渝蓉高铁合肥-武汉段、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安康高铁、合肥-池州城际(庐江-池州-黄山-温州)等4个大通道项目,加密沟通东向、西向、西北、东南等4个方向。4项目合计里程约180公里。

“以上13条线,将形成对外13个方向超‘时钟型’高铁辐射网络。”合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329公里,位居全国第一

截至目前,我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329公里,位居全国第一,16个省辖市“市市通高铁”,高铁通达28个县。随着安庆-九江高铁年内建成通车,我省高铁里程将再增加102公里。

省铁建办负责人表示,高铁拉近了安徽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推进沿线城市联动发展,对于安徽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提供了快捷交通条件,对安徽省和沪苏浙形成互联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区域深度合作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国家“十四五”和中长期铁路网、长三角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战略规划陆续出台,安徽省扩大铁路建设迎来重要机遇。“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规模,“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将持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750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1600公里。届时,合肥至所有省辖市将实现1.5小时内通达,相邻省辖市实现1小时内通达,到邻省省会2小时内通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