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历史第二 原因何在?
公告速递
本周证券市场热点前瞻
利润环比连增+同比暴增 3匹盈利白马现身
下一篇4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A股成交历史第二 原因何在?

■ 杨晓春
 

7月21日以来,A股市场成交额连续38个交易日站上万亿元以上,时隔近7个半月,沪指终于再次站上3700点。现阶段,A股市场处于强势运行状态,市场的投资氛围得到激活。在成交额屡破万亿背景下,市场一直处于震荡格局,万亿成交额能否成为常态,这成为众多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是谁在操纵市场,A股交易形态是否发生了改变?

A股成交额连续38日破万亿

截至9月10日,A股市场连续38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连续天数位居历史第二,仅次于2015年5月8日至2015年7月8日(43个交易日),距离打破最长纪录仅差5天。

万亿成交额的确值得兴奋,但A股表现分化较大,沪强深弱的资金分歧局面很明显。具体来看,7月21日至9月10日,沪指累计上涨3.95%,但深证成指下跌2.05%,创业板指跌幅更是高达6.13%。

近期量化基金频遭点名,机构人士表示,量化交易量占比约20%至25%,甚至有可能超过50%,量化基金或成为A股成交额放大的重要推手之一。另一方面,散户交易更加频繁。对2021年中报数据分析,发现自7月21日以来,筹码越分散的股票,换手率越高,这种规律在以往并不明显。

万亿成交额成常态?

A股市场正加速扩容,增量资金以及外资跑步入场,量化交易规模不断放大,板块轮动万亿成交额相对于A股的体量而言,成为“天量”已不再合适,万亿成交额会不会成为常态?

从数据角度来看,当前A股的流通市值73万亿,今年以来,A股换手率平均2.91%,最低1.54%。按平均换手率测算,A股成交额将超过2万亿元,按最低值测算,A股成交额也超过1.5万亿元。如果成交额低于万亿情况下,换手率将不足1.5%,属于一种低迷的成交状态。1.5%以下的换手率,在A股历史上基本上不存在,更不符合逻辑。

专业人士认为,只要A股市场日均成交量持续保持在万亿以上的规模水平,那么市场仍然处于比较健康的运行状态。

巨额成交之下,市场为何滞涨

结合以上的分析,量化交易、散户频繁交易或成为近期成交额持续破万亿的重要原因。然而,在估值较低的背景之下,A股市场却一直处于小幅上涨甚至滞涨的状态。这究竟是为何?

究其根源是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主要体现在炸板、闪崩股数量增加、涨停板数量明显减少等多方面原因。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数据,今年5月份后,投资者信心指数(买入)大幅下降,最新信心指数与3月份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份后,A股市场闪崩股数量大幅增加,以跌幅超过5%的个股来统计,7月份日均闪崩股数量达到175只,8月份、9月份日均闪崩股数量均超过130只。

另外一项重要数据显示,自7月21日以来,连续38个成交额破万亿的交易日期间,全部A股平均波动率(年化)不仅低于全年水平,甚至比去年还低,从侧面说明市场其实一定程度处于“压制”状态。

有专业人士表示,股市连续放出天量的背后,不排除大资金大机构左右对倒,赛道股、传统价值股出现明显跷跷板走势下,机构资金分歧加剧,甚至存在部分机构投资者频繁调仓的行为,这也会导致市场成交量的异常波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