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灿都” 今起将给我省带来风雨
合肥、淮南等地出现罕见弱凉夏
下一篇4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超强台风“灿都” 今起将给我省带来风雨

记者 祝亮
 

星报讯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已发展为超强台风并成为今年全球“风王”的“灿都”,即将对我省产生影响。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的中心昨天上午9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东南方约105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昨天下午进入东海南部,于今日白天在浙江舟山到三门一带沿海登陆(38~45米/秒,13~14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或擦过舟山近海进入杭州湾,14~15日在杭州湾附近海面或地区回旋少动,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12~15日“灿都”外围云系对我省有一定的风雨影响。未来“灿都”路径预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及时滚动发布最新台风动态及预报预警信息。

预计12~15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淮河以南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13~15日沿江江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同时沿江江南和江北东部平均风力逐渐增大到4级,阵风7级左右。今天早晨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有大雾。

在不少人眼中,夏天台风最活跃,其实,秋台风的威力和影响也不容小觑。比如“灿都”就在短时间内四级连跳变身超强台风。气象部门专门统计了1949年至2020年期间的气象数据,发现秋台风“狠角色”更多。通常,我们把6月至8月生成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 “秋台风”。从登陆我国的情况来看,1949年至2020年数据显示,平均每年夏季约有4.43个台风登陆我国,是台风登陆我国最多的季节;而每年秋季平均有2.36个台风登陆我国,为台风第二活跃的季节;每年春季和冬季的台风平均登陆个数不足0.2个。

具体到我省来说,据省气候中心基于安徽省国家气象观测站历史台风灾害事件调查,结果表明1951年到2020年的9月至11月,影响我省的台风总数为37个,大致为两年一遇,其中1956年和2016年9月到11月均有3个台风影响我省。 9月到11月之中,以9月最多,达30个,占比81%。 11月仅1个,出现在1972年11月9日至10日,也是历史上影响我省最晚的台风。

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秋台风对我省的影响持续时间一般较短。

未来一周全省天气预报

13日:淮北地区多云到阴天;沿淮淮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

14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5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多云到阴天,沿江江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

16日:江北多云;江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17日:沿淮淮北地区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多云。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