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收快递岂能异化为增值服务?
化解信用卡纠纷,银行不能置身事外
喜时不诺,哀时不语, 怒时不争
人和人的差距, 就是这样拉开的
乱收费别以“家委会”遮人耳目
3上一篇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乱收费别以“家委会”遮人耳目

■ 钱夙伟
 

市民刘先生(化名)是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的初一新生家长,他反映,今年开学期间,发生了一件令广大家长极为不满的事情。“初一12个班级都在每个班的家委会主任带动下在微信群接龙,让每个家长交200元班费,发起一个号称是自愿在学校教室安装空调的事情。并且必须在学校指定的供应商处购买,而且只能是购买格力5P立柜空调,价值9600元。”(9月12日湖南电台)

经过多年的治理整顿,学校乱收费势头如今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依然存在,如“组织家长集资购买学校指定的品牌空调”,甚至还毫无顾忌。不容讳言,只要收费之心“不死”,总会找到各种名目。当然,学校也知道这是“顶风”违规,于是以“家委会”名义出面,但这显然只是为了遮人耳目,也更暴露学校明知不可为却仍为之,竟然还拖家委会“下水”,性质更为恶劣。

本来,无论如何不能违规向学生伸手要钱,这于老师是一条底线。虽然老师也生活在物欲社会之中,但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为这样的职业特性,即使物欲横流、利来利往,校园总该是一方超尘脱俗的净土。但让人担忧的是,如这所学校的一些老师,做不到清高斯文也罢了,还明知涉嫌违规,仍无所顾忌,居然连供应商和品牌都要指定,区区蝇头小利都不放过,无疑是对为人师表形象的根本性颠覆。

教师是个特殊的岗位,老师的使命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老师如此势利,必然让老师本来的崇高形象,在学生的心目中轰然倒塌。近日,湖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通知》,治理教育乱收费,固然要加强家委会的监管,但当家委会成了学校乱收费的工具,提升师德更是当务之急和根本之计。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