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收快递岂能异化为增值服务?
化解信用卡纠纷,银行不能置身事外
喜时不诺,哀时不语, 怒时不争
人和人的差距, 就是这样拉开的
乱收费别以“家委会”遮人耳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化解信用卡纠纷,银行不能置身事外

■ 汪昌莲
 

随着网络消费、分期付款、持卡消费有礼等业务的不断花样翻新,信用卡在为普通百姓的信贷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其跟随消费时尚不断推出的服务也刺激了年轻人的购买欲望,令他们热衷于提前消费。数据表明,信用卡案件纠纷主体呈年轻化趋势明显,同时暴露出金融机构信用卡发卡审核把关不严致使隐患重重。(9月12日《法治日报》)

近年来,在消费观念与国际接轨的呼声中,在各类消费资讯的鼓动下,部分国人争先恐后地抛弃“以俭为德”的古训,大踏步走进“举债消费”的行列,而一些年轻人,包括在校大学生,也纷纷加入了提前消费的行列。不可否认,提前消费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其价值依旧存在,不能因噎废食。然而,提前消费只适应特定人群和特定时段,目前还不可能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提前消费是一种高风险的消费方式。

大学生是纯粹的消费者,基本上没有收入,往往通过信用卡或信贷去满足自身的消费欲望,购买一些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商品。换言之,大学生提前消费,实际上是过度消费。而银行等信贷机构轻易地发放信用卡或贷款,很可能使理财观念薄弱的学生陷入恶性循环,为了还钱饿肚皮,或拆东墙补西墙,甚至引发家庭悲剧。山东潍坊一名18岁女大学生,接到信用卡中心22个催款电话,称须一天之内还8500元,不堪承受压力跳河身亡,更是一个沉痛教训。

可见,化解信用卡纠纷,银行不能置身事外。对于银行来讲,现今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体现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言行与态度,更应该是业务规定的公正和透明。具体到信用卡,规避风险和纠纷,应成为银行一项强制义务。这就要求,银行应进一步规范信用卡申领、使用、注销等程序,强化信用卡账户管理,完善信用卡业务风险管控,维护用户的消费安全。

作为银行业,当然希望公众都来使用信用卡,去“花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这样银行可以有很大的利润。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更应该提醒年轻人不要负债消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