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厦大百年:与大海一起见证中国教育走向开放
挥别“欧元之父”蒙代尔
3上一篇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挥别“欧元之父”蒙代尔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4日清晨在位于意大利中部锡耶纳地区的家中悄然离世,享年88岁。

蒙代尔在20世纪60年代为国际经济关系理论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是经济学中“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被誉为二战后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宏观经济学家之一。

“欧元之父”

蒙代尔1932年出生于加拿大,195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在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地从事学术研究或任教。此外,他还担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的顾问,为解决世界经济问题出谋划策。

蒙代尔对经济发展模式和货币政策有独到见解。在哥伦比亚大学任经济学教授期间,他提出“灵活的市场,包括劳动力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是单一货币区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这一理论使他获得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事实上,该理论可以追溯到1961年,即蒙代尔职业生涯开始阶段。他当时发表的《最优货币区域理论》一文,至今仍有广泛影响力。这一研究为后来欧元的诞生奠定了理论基础,蒙代尔也因此被尊称为“欧元之父”。

供给学派架构师

蒙代尔还被认为是供给学派的架构师,其贡献获得众多经济学家肯定。芝加哥大学教授、198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施蒂格勒认为,蒙代尔在20世纪60年代主导了国际贸易理论。美国经济学家阿瑟·B·拉弗也曾表示,在他看来,蒙代尔是20世纪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

20世纪70年代,蒙代尔与拉弗及其他几位经济学家一道建立了供给学派。他们提倡用低税率和宽松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推行紧缩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货膨胀,这成为美国20世纪80年代“里根经济学”的理论基础。

多次到访中国

蒙代尔生前对中国的经济、教育和商业发展进行过深入研究,曾多次到中国访问、讲学,受聘担任过多所中国知名大学的荣誉教授。2005年,北京市政府举行仪式,为蒙代尔颁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蒙代尔2011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说,当时欧美的债务困局表明,发达国家集团已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全面掌控全球经济动向。相反,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新兴力量。“两大集团的相互依赖性在增强,发展中国家有可能也有责任成为国际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参与方。”

蒙代尔一直主张,人民币应该同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中占有一席之地。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长,人民币在世界经贸体系中的地位将不断上升。   ■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