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膝”手术适用于早、中期 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
寻医问病
严重失眠会影响工作生活 应及时就医
两个月大宝宝眼筛中被发现患眼癌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保膝”手术适用于早、中期 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

■ 记者 马冰璐/文 王恒/图
 

什么是膝关节骨关节炎?什么是“保膝”手术?4月2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西区骨科专家胡祖圣,与读者交流。

膝关节骨关节炎 是一种膝关节退行性疾病

读者:什么是膝关节骨关节炎?

胡祖圣: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一种膝关节退行性疾病。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和国人期望寿命的延长,在我们一生中,膝关节发生骨关节炎的机会很大程度上难以避免。最新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由于膝关节疼痛为主诉而前来骨科门诊就诊的患者占了骨科门诊总量的大约“半壁江山”(50%)以上,而膝关节骨关节炎是老年患者发生膝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

“保膝”手术适用于早、中期患者

读者:什么是“保膝”手术?

胡祖圣:这里的“保膝”手术是相对于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相对而言,这项技术保留了患者自身的原生关节,手术中不需要切除膝关节结构,只要在膝关节外通过一个微创的3厘米的小切口,在胫骨上通过一个楔形的截骨校正操作,达到重新调整人体下肢的负重力线,就完成了手术。此项技术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流行而先进的治疗技术,术后第一天就可以在助行器保护下下地行走,由本人主刀的该项技术由于术中出血少,损伤小,患者痛苦小,术后不需放置引流管,通常术后第三天就可以顺利出院。大量的临床病例随访发现,只要适应症选择恰当,术后恢复可以达到完美的膝关节功能康复。这项技术适用于早、中期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尤其是运动量较大以及对运动要求高的相对年轻的患者,通过这项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地推迟或者避免将来需要行人工膝关节置换。目前这项技术在我院作为特色诊疗技术已经顺利开展多例,术后随访发现患者带着微笑来复查。

手术前需要实施精确的双下肢力线测量

读者:“保膝”和“换膝”到底怎么选?

胡祖圣:通常中老年朋友发现膝关节骨关节炎都是从膝盖内侧开始的。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胫骨平台像一台精密的天平一样保持着人体膝关节的平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关节的使用时间的延长,这台天平就变得不太精确了,如果您到医院去拍X光片(最好站着拍摄,因为负重状态最能反映膝关节的真实病变情况),这时候只要医生告诉膝关节内侧间隙变得狭窄了,这时候千万别大意,可以咨询专业的关节外科医生,往往通过上文说的“保膝”技术就可以矫正膝关节这台精密的天平了。当然,手术前还需要术者实施精确的双下肢力线的测量,严格的术前计划,加上精湛的手术操作,才能保证手术的顺利完成。

名医简介

胡祖圣,医学博士,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西区骨科资深主治医师。从医近20年,擅长治疗骨科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对于儿童骨折的保守治疗、成人骨折微创复位固定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