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百年党史 非遗描绘
合肥房产新政或于今日出台
合肥地铁4号线天鹅湖站 东西向道路顺利放行
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快于城镇
3上一篇 2021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发布
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快于城镇

■ 记者 祝亮
 

日前,《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全文发布。我省提出,今年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快于城镇居民。

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快于城镇

意见提出的目标要求包括: 2021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圆满完成,生猪产能恢复正常,年末生猪存栏1408万头以上,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快于城镇居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今年提质建设农村公路3000公里

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将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实施农村道路提质工程。有序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和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2021年提质建设农村公路3000公里。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联网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创建。

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

同时,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推进引江济淮工程和大中小型水库等工程建设,加强水源保护。沿江、沿淮、淮北及江淮等有条件的地区优先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没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区域供水规模化,少数深山区实行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规范化,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全面满足农村地区用电需求。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推进燃气下乡。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开展绿色能源小镇建设试点。加强煤炭清洁化利用。实施“数字皖农”建设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

3年内基本消除普通高中56人及以上大班额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启动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在县城和中心镇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3年内基本消除普通高中56人及以上大班额。完善农村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支持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面向农民就业创业需求,支持各级政府、产业园区和职业院校共建涉农培训基地和“一站式”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耕读教育。全面推进智慧学校建设,2021年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覆盖率提高到72%。加大涉农高校、涉农职业院校、涉农学科专业建设力度。

城乡居民养老金力争2025年达全国平均水平

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工程,2021年改善40%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选建一批中心卫生院。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变。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推进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基本民生兜底保障一体化。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

此外,还将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乡村延伸,提供平等就业服务。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质量提升工程,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力争2025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