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达人”传统手艺惠民生
大叔热心志愿服务 把“美”带进小区各个角落
争当环保小卫士
改良版雪花酥,不加糖照样味道好
五里拐社区开展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活动
图片新闻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修理达人”传统手艺惠民生

胡蕾 徐姣姣 记者 沈娟娟 文/图
 

星报讯  随着时代的变迁,伴随一代代人成长的许多民间传统手艺逐渐消匿,“磨剪子来戗菜刀……”的吆喝声也难能耳闻。在合肥市烟墩街道滨湖明珠小区,60岁的高合法则是远近闻名的“修理达人”,并且他还发起了一支“老村长”志愿服务队,义务为居民修理自行车、磨刀磨剪子、理发等。

高合法曾在1978年入伍,年轻的时候做过机电工、钳工,动手能力比较强。通过观察尝试,慢慢自学了磨刀、自行车补胎等技能。如今,他不仅能给孙子修理玩具车等,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用“修理技能”给邻居修门、修锁,谱写和谐友爱的邻里关系。

2020年6月,在滨湖明珠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积极倡议下,高合法发起创立了一支由老党员、退休教师、退伍军人等组成的“老村长”志愿服务队,他们做起了“老行当”手艺人,义务为居民修理自行车、磨刀磨剪子、理发等。经过大半年的发展,志愿服务队伍的规模也扩大到12个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奉献爱心,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享受到热心便民服务。

服务内容虽“小”,带来便利却“大”,“修理”便民服务活动一经推出,便十分受到欢迎。为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活动通常采取“线上发布、限量预约”的方式,时间也固定在每月的1日和15日,共开展2次,帮助辖区居民解决了一点生活上的小“难题”。

“家里的刀自己磨的话用不了两天又钝了,这不在楼栋群里看到有磨刀的服务,便一大早在这里等着专业的人帮忙磨刀了。”前来磨刀的李阿姨乐呵呵地说道。

半年多来,“老村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发挥一技之长,为居民提供免费、方便、贴心的便民服务,诠释着“奉献余热、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志愿精神。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