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为舟民为桨 百万雄师过大江
进款总额1338亿元
合肥一女孩小区内坠亡
打造“环科大”科创走廊 大铺头片区启动征迁
合肥蜀山经开区 三条新建道路2月底开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蜀山区全面吹响“十四五”开局冲锋号
打造“环科大”科创走廊 大铺头片区启动征迁

孙雨静 记者 沈娟娟
 

星报讯 日前,记者从合肥蜀山区获悉,蜀山区全面启动“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各部门、镇街开发区也纷纷晒出各自的“一号课题”,全面吹响“十四五”开局冲锋号。

大铺头片区启动征迁

根据《蜀山区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蜀山区将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运河新城、蜀山经济开发区、天鹅湖文化商务区、高铁新城、乡村振兴示范区、科创走廊“六大片区”,培育“六大产业”、开展“十项行动”。比如,推动天鹅湖商务区提质扩容发展;运河新城建设迈入快车道;蜀山经济开发区“加速‘腾笼换鸟’,集约土地资源”……

大铺头片区为合肥市的城市西向咽喉,也是蜀山区“六大片区”之一。在完成高铁新城征迁后,作为井岗镇的“头号工程”,大铺头片区征迁改造今年将启动,根据工作计划,二季度完成前期工作、三季度启动搬迁、年底前大头落地。

据介绍,该片区面积约510亩,拆迁总面积约32.25万平方米,其中,集体土地上3个村民组15.6万平方米,荷花中路、西路两侧门面房5.65万平方米,国有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11万平方米。征迁完成后,该区域将打造大铺头科创商圈。

打造“环科大”科创走廊

蜀山区科教资源丰富,创新氛围浓厚,如何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蜀山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科技创新赋能蜀山高质量发展。

记者获悉,蜀山区今年将全力打造环科大、科学岛-蜀山经济开发区“科创走廊”。

在东部,围绕打造“科大硅谷”,细致摸底科大周边资源,整合利用存量场所,培育创新创业社区,结合城市更新,建设高标准高能级的科创载体,构建以中科大为龙头,安大、安医大、安中医、安农大等高校链接发展的“环科大”科创走廊。

在北部,围绕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打造科学岛-蜀山经济开发区科创走廊,成为科技成果转化“沿途下蛋”的新基地。同时,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前沿科技布局需求为导向,聚焦环境科技、大健康、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领域,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在重点区域共同设立一批创业园区和小试、中试基地,开展订单式研发与转化合作,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就地应用率。

新建800座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

“蜀山区总共计划建设949座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去年已建成149座,今年将新建800座垃圾分类站点。”蜀山区城管局局长莫之庆告诉记者,到今年底,蜀山区所有小区都将实现“撤桶换站”,垃圾进行封闭式循环运输处理,无污染、无异味。

据悉,按照每300-500户建设一座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的要求,蜀山区计划新建垃圾分类站点800座,每个站点配备1-2名督导员,监督并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根据小区居民人数、习惯等,因地制宜地设置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引导居民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莫之庆说。

面对停车难的问题,蜀山区今年计划继续推进在商业中心、办公大楼、政府机关停车场开展错时共享停车,把党政机关、商业楼宇夜晚空闲的停车资源向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同时,积极探索小区内停车位向周边上班族开放的模式。

2021年,即刻出发。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蜀山区将聚焦“一号课题”,真抓实干,为推动蜀山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当表率当示范发挥应有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