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学术挂名”,不让南郭先生“欺世盗名”
别让35岁年龄限制成束缚人才“绳子”
体感车非交通工具 不可上路行驶
起床后适合听音乐而不是看新闻
不能任由野生动物园“野蛮生长”
3上一篇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不能任由野生动物园“野蛮生长”

■ 张西流
 

近年来,我国野生动物园行业发展迅猛,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尤其是猛兽伤人事件频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专家们认为,这反映出野生动物园普遍存在管理不善、理念滞后等问题,亟待进行深刻反思。动物园行业发展不能仅算“经济账”,还要算一算“生态文明账”。(2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多年来,出于牟利的冲动,各地盲目建设野生动物园。但这些动物园,因经营管理不善,恶性竞争极其严重,普遍陷入了举步维艰、进退两难的困境。针对一哄而上兴建野生动物园的现象,国家相关部门曾出台了管理规定,但由于涉及多个行政主管部门,无权威部门统一规划和管理,许多项目仍然纷纷上马,野生动物园的数量明显过剩。近年来,猛兽伤人事件频发,再次警示我们:城市动物园只能由政府以公共产品的方式提供,其社会功能只能定位于公益层面。任何出于牟利而圈养野生动物的做法,都是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要求背道而驰的。

换言之,不能任由野生动物园野蛮生长。首先,必须叫停新建一切以牟利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园,同时,对现有的动物园进行清理整顿,淘汰一批不具备条件的动物园,并对保留的动物园实行规范管理,突出依法保护动物的社会公益性。同时,尽快制定野生动物园条例之类的法规和规章,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明确管理职责。特别是,国家相关部门要引导动物园发展不能过分追求“大而全”,要根据各地情况,建设具有区域特色、地方特点和本土动物优势的特色种群、特色展区和特色活动,要更多地关注本地物种保护和教育活动。

更重要的是,动物园行业发展不能仅算“经济账”,还要算一算“生态文明账”。虽然城市野生动物园存废之争,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但不管如何,只有让野生动物们更加自由、健康、快乐地繁衍生息,才是最好的选择。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