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座登机廊桥,省内仅次于合肥 初期将飞北京、广州、重庆、昆明等地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记者探访芜宣机场:
6座登机廊桥,省内仅次于合肥 初期将飞北京、广州、重庆、昆明等地

记者 祝亮 黄洋洋 文/图
芜宣机场
芜宣机场内景
登机口
 

随着首轮试飞验证的完成,根据计划,芜湖宣州机场即将在今年三月份开通运营。芜宣机场究竟是一座啥样的机场,建设情况进展如何?1月13日,记者来到芜湖对该机场进行实地探访。

机场到芜湖宣城市中心均不到50公里

芜宣机场坐落在芜湖市湾沚区,西北距芜湖市中心镜湖区城区直线距离不到40公里,行车距离在50公里左右,大约用时需要1个小时;东南距宣城市宣州区中心城区20公里,行车距离在30公里左右,需要用时30多分钟。

芜宣机场各项设施已基本完工

记者在芜宣机场看到,站前广场的绿化工作已到收尾阶段,景观绿化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绿色机场初具雏形。站在芜宣机场航站楼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气磅礴。走进航站楼,映入眼帘的是整个装修风格非常有特色,机场航站楼共有16个商铺,业态包括餐饮(中式和西式均有)、文创产品、综合工艺、单一品牌、特产、儿童产品等,特别是包含了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徽文化非物质遗产展示店、皖南特产汇、徽字号特产店等。办票大厅目前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相关仪器也已运到现场,安装到位。在一楼的安检区,共有9个安检通道,目前已基本建造完成。在一楼,也设置了两个登机口,乘客可以在此乘坐摆渡车至远机位登机。

6座登机廊桥,省内仅次于合肥

在机场出发大厅,可以看到芜宣机场拥有6座登机廊桥,配置数量在安徽仅次于合肥新桥机场。此外,芜宣机场还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手机查询行李、停机坪下管线加油等“黑科技”。

据了解,芜宣机场拥有6座登机廊桥,可以大幅减少旅客乘坐摆渡车至远机位登机的换乘次数,大大提高了旅客的出行效率。同时,让旅客更加舒适地进行乘机,还可以降低不良天气对旅客登机的影响。芜宣机场停车也将非常方便。航站楼地面停车场及贵宾区停车位201个,其中普通小车停车位182个,大巴车停车位19个;地下停车场停车位总共146个车位,其中普通车位108个,无障碍车位2个,新能源车位36个。此外,芜宣机场自助行李托运功能让旅客可以在手机上看到行李的位置和状态;人脸识别系统则可以实时追踪到当前的航班信息。

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75万人次

据悉,芜湖宣州机场(ZSWA)是芜湖宣城两市共同出资建设的4C级民用运输机场,是国家和省“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项目,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已入选国家交通重大工程档案。根据《安徽省民航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芜湖宣州机场规划定位为长三角航空货运枢纽、空港物流中心和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已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成为长三角机场群重点工程;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民航协同发展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

芜湖宣州机场近期规划目标年为2030年,远期规划目标年为2045年。近期飞行区等级为4C,按年旅客吞吐量175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8万吨、年运输飞机起降17857架次、年通用飞机起降15000架次规划,主要建设一条长2800米、宽45米的跑道,一条长1477米、宽23米的平行滑行道,跑道和滑行道两侧道肩已拓宽为7.5米;主、次降方向均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站坪共11个C类机位,国内航站楼面积约2.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空管、供油(本期机坪采用管线加油)等工程。远期跑道拓展至3600米,飞行区等级为4E,按年旅客吞吐量43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万吨、年运输飞机起降38050架次、年通用飞机起降20000架次规划。

初期将飞北京、深圳、重庆等地

芜宣机场运营后会开辟哪些航线呢?据介绍,该机场将坚持全服务和低成本融合发展,干线机型与支线机型互为补充,开发绕航率较低的串飞航线。首批开通3+7格局的国际航空枢纽(上海除外),即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昆明。稳步推进热门航点布局。以每年增加七到八个国内航点的速度,稳步推进至青岛、厦门、珠海、三亚、大连等高铁3小时行程外的省会、计划单列市、旅游热点城市等国内重点民航市场,建立直达航空客货运输通道。

持续完善国内航线网络。充分结合我国社会经济人口空间分布格局和芜宣两市综合区位特征,持续拓展航线网络覆盖度。根据运营情况适时加密部分航线,形成长三角腹地辐射全国的核心枢纽网络。尝试开通洲内国际航线。根据航空国际口岸申报情况,综合皖南地区对外贸易、居民出境旅游需求,尝试在港澳台地区、东北亚、东南亚各开通培育1~2条国际/地区直达航线。

打造面向国际的航空货运枢纽港

根据我省日前出台的《安徽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我省将充分发挥芜湖区位和综 合交通优势,依托芜宣机场,加强与知名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加快推进机场扩建,建设物流超级转运中心、综合交通联运中心、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跨境电商物流分拨中心、货航公司运营基地、空港产业园等,支持建设空港保税物 流中心,共同打造面向国际的航空货运枢纽港。

芜宣机场很快还将迎来升级扩建

在芜宣机场运营后,我省还将建设亳州、蚌埠、宿州、滁州、金寨等机场,推进合肥、 阜阳、安庆、池州、芜宣等机场改扩建。开展迁建安庆、黄山机场前期研究。

建设界首、颍上、砀山、泗县、固镇、蒙城、濉溪、谢 家集区、肥东、肥西官亭、肥西严店、庐江、无为、定远、天长、明光、 当涂、义安区、金安区、桐城、太湖、岳西、青阳、绩溪、旌德、黄山区、休宁等通用机场。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