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健康码,是对疫情防控的挑衅
变着花样的手机APP自动扣费该管管了
董明珠,如果都去做抖音,没有实体经济支撑,你能行吗?
每年洗1次牙 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4%
别让超市“美颜灯”伤害社会诚信
3上一篇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让超市“美颜灯”伤害社会诚信

■ 苑广阔
 

王先生在超市生鲜区购买猪肉时发现了一个“怪现象”:“所有肉类上面都有一个暗红色的灯照在肉上面,仿佛进入迷幻场景一样。”王先生称,所有的肉品全是一片红色,尽管给人的感觉很红润,但反倒红得不真实,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记者在网络检索发现,已有多人反映过这一“红灯照肉”的问题,买到过质量不好的肉,并质疑红色光线易掩盖瑕疵误导消费者。(1月13日《成都商报》)

商场超市使用“美颜灯”,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在国内多数城市都普遍存在。面对质疑,有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些灯都是超市统一安装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好看,别的没啥”。

但问题恰恰就出在这个“好看”上,根据灯具销售人员的说法,这种近年来流行起来的“美颜灯”又被称为“生鲜灯”,不同颜色的灯光具有不同的效果。如果是肉类,红光会让肉品显得更红润,如果是绿色蔬菜或者冻品,就可以用冷白光的灯,这样看起来就会更加新鲜,而如果是橙子等水果,则可用暖黄色的灯光。说到底,就是通过灯光照射在肉类、蔬菜、水果上,营造成一种肉眼看上去更加新鲜、饱满的效果。

商家的这种做法,虽然还没有哪个部门给出明确的界定和说法,但通过“美颜灯”给商品进行美颜,营造出来一种虚假的效果,是对社会诚信的一种伤害。与此同时,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时提供信息应当真实全面的相关规定,如果商家在销售猪肉等食材时,依托灯光掩盖了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而不告知消费者,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则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经商之道,诚信为本。这种依靠“美颜灯”营造出来的虚幻假象,已经引发了消费者的反感,等消费者走出超市,本来光鲜亮丽的商品现出原形,难免给人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所以还是希望商家把这样的小聪明收起来为好。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