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健康码,是对疫情防控的挑衅
变着花样的手机APP自动扣费该管管了
董明珠,如果都去做抖音,没有实体经济支撑,你能行吗?
每年洗1次牙 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4%
别让超市“美颜灯”伤害社会诚信
下一篇4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模拟健康码,是对疫情防控的挑衅

■ 吴昊
此“毒”应快杀 王恒/漫画
 

“模拟各地区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近日,一名数码博主在其新浪微博称,某手机应用商店有一款可模拟各地区健康码状态的软件。目前,该应用已下架,警方已介入调查。(1月12日澎湃新闻)

推出的“模拟健康码”,无论是用于演示,还是用于其他,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一方面,若个人利用模拟健康码软件,伪造自身健康码,虽然看起来能够“通行无阻”,但其实是对自身及身边人健康的不负责任。另一方面,模拟健康码,将个人健康码从红码、黄码“伪装”成为绿码,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挑衅,更是违法犯罪的行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将会依法受到相应处罚。

如果企业想真心助力疫情防控,不妨在健康码的适老化改造、方便群众防疫防控等方面做文章、抓优化,而不是弄虚作假,甚至借机炒作,推出这种妨碍疫情防控的软件。对于个人而言,面对这种无良软件,除了坚决抵制不用之外,还需要主动上报,以免被别有用心者利用。相关执法部门也得网上网下同步发力,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产生的类似“山寨”防疫软件,强屏蔽、严打击,对背后的灰黑产业链条顺藤摸瓜,铲除其生存的土壤。

除了源头查处,末端防范也是必要的。一些地方规定,出入通行必须出示健康码,但是对于健康码的真伪仅靠人眼甄别。有的地方的管理人员,只是一看而过,对于健康码的地区、城市、姓名等都不细看,这些人为的漏洞,也助长了不法分子弄虚作假的气焰。

为此,遏制模拟健康码、虚假健康码,在通行环节也需要“人防+技防”。利用机器扫码代替人工“看码”;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比对人码信息;提升出入口管理人员鉴别能力,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对每一个出入的健康码逐一验证……多措并举,让健康码真正起到守护健康的作用,让那些“浑水摸鱼”之人另寻他路。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