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滋养
掘进语言深处的甘泉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文学的滋养
——读王业芬《我周围的世界》有感
■ 张守福
 

可不可以说,是文学的滋养,或者说有文学的滋养,让王业芬永远是一位美丽的小姑娘。无论是谁,即使未曾与之谋面,只要读过她的作品,就能透过她那细腻的文字,愉快地记住了这个小姑娘。

长假期间,我认真拜读了《我周围的世界》这本书。这本书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全书分“故土难离”“真情难舍”“脚步难却”“点滴难忘”四个专辑,收录了五十多篇文章,计十五万余字。这些作品细致描写了作者家乡肥东的地理历史、风土人情、景色人物、民间艺术、民俗事象等多个方面。其文风朴实,格调高雅,读后犹如清风扑面,真切动人。这里的大部分文字,起码有三十多篇,我以前是阅读过的,如今再次品读,可以说加深了我对王业芬的认识和理解,体悟出了她寄予文字中的深刻内涵,读出了生活的滋味,读出了人生的况味,读出了我在肥东工作期间的诸多回味。

肥东大地人文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包公文化、淮军文化、环巢湖文化、分水岭文化、红色文化等先后在此兴起、繁荣,乃至相互包容兼蓄,文脉传承,经年流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史上的肥东名人辈出,涌现出了很多大人物,也出现了不少大学问家。

记得多年前,我刚到肥东工作不久,就听周边的人介绍说,肥东民间的文学活动比较活跃,我个人是业余文学爱好者,心有所向,行有所动,于是,我就试着给《肥东报》副刊投了一篇稿子,以期能够加入这个作协组织,交往一些作家朋友。我投递的这篇稿子是一篇纪实性散文,稿子很快发表出来了。并认识了他们报社的殷芳、王业芬两位编辑。此后,《肥东报》副刊为我们几个人开设了“专栏”,每周或半个月交一篇稿子。通过这个平台,我很快融入到了肥东的作家群体,经常到乡镇、工厂、学校等地采风,我们到过王业芬的家乡马湖乡大王村,看到了她笔下的流沙河,顺着河道领略了他们那里的老渡口,结识了王业芬家乡的父老乡亲,了解了大王村的人情世故,当然也见证了马湖乡这个地方的一些风土习俗。

我们在大王村了解到,王业芬的祖上耕读传家,代有读书人,日子过得还是很殷实的。她的外祖父家经营码头生意,开有当铺,建有粮仓,办有私塾,富甲一方。时代变迁,王家人依然牢记“耕读传家”的古训,每代人立足土地,都没有丢下书籍,所以,王家后人出了不少大学生,成长了几位人民教师。王业芬在工作之余,之所以笔耕不辍,看来还是有家族遗传基因的。

王业芬的父亲是个质朴的汉子,他知道我业余时间研究民俗,还把家里的一个老物件“站桶”送给了我,并写了一段文字介绍,告诉我古老“站桶”的前世今生,丰富了我的民俗常识。至今,这个“站桶”还陈列在长临河民俗文化馆里,向游人传递着古人的智慧与民俗物件的神奇魅力。

所有这些,在王业芬的笔下,写得都栩栩如生,如在目前,如临其境,字里行间充满了情感,因而她的文章感人、动人,读后总会令人动情不已,浮想联翩。我感觉,王业芬笔下的这些文章,既是作者个人的真情流露,恐怕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肩负起一位作家的社会使命,自觉推介马湖当地的地域文化,宣传家乡的历史人文,传承民风事象,展示那里厚重的文化资源,让马湖这个地方走出肥东,走向全省,扬名天下吧。这些来自生活本真的文字,确实是真切感人的,也是有旺盛生命力的。

不得不说,王业芬周围的世界色彩斑斓!

事实上,古今中外的作家,写自己的家乡,无论他的家乡是穷是富,无论他对家乡是美好的回忆还是痛苦的记忆,一旦动笔写成灵动的文字,都是作家真情的流露,情感的表达,真切的希望。这一点,我认为王业芬做到了,或褒或抑,舒缓有度,非常精彩。所以在我看来,这本书字字温暖,充满情感,令人心动,摄人魂魄。

马湖乡是片有文化底蕴的土地,那里地处岱山湖的下游,县界交际的地方。现如今,那里有片面积比较大的森林资源,林木茂盛,河水清澈,百鸟争鸣,还有秋风扬雪的芦苇荡,犹如世外桃源,美如画卷。我前后去过多次,感觉它具有原始森林的味道,没有开发,没有污染,没有建筑,也没有像样的道路,走入森林深处,确有返璞归真之慨。希望王业芬以一位作家的笔触,独到的视野,能够把这片大森林写一写,推荐给世人,让城里人走出高楼大厦,进入森林氧吧,享受大自然富足的赐予。

这本书有几篇是肥东文学笔会的作品,如《再访龙泉古寺》《拜谒吴复墓》《行走在八斗岭上》《古镇春意浓》等。要重点说的是,肥东的文化活动开展得比较经常,拥有“中国散文之乡”“安徽诗歌之乡”“安徽省民间艺术之乡”“安徽省庐剧之乡”等多个金字招牌,尤以文学活动更为盛行。我在肥东工作期间,也经常参加县作家协会组织的笔会活动,知道王业芬是笔会的常客,她参加笔会,一般都会如期“交卷”。这一点,很多作家是做不到的。

王业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做自己喜欢的事,把读书和写作当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人生态度和对文学事业的不懈追求,是值得我永远学习的。《我周围的世界》很精彩,期待王业芬的作品源源不断,书写出更加精彩的篇章。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