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牢记央企使命 彰显责任担当 中化安徽石油助力脱贫攻坚
“微观”中国 ——读《白鹿原》有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合肥市第四中学1801 张楷毓 指导教师:张俊伟
 

自上古神话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到秦始皇雄才大略,一统中原,中华命脉,便在历朝武将金戈铁马中热血沸腾,在千古文人笔墨泼洒中强健傲骨,九州大地上也由此萦绕着愈浓愈烈的侠者之气。这是一股爱国爱民的气韵,自小便溶于我们的血液之中,生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侠者。于历史长河中仰望,我看见了苏武持节难忘的双眸中“生是大汉人,死是大汉臣”的信条;到了岳飞策马执剑,一碗战酒便要“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铮铮铁骨;在陆游“铁马冰河”的梦中感受到了千万侠者欲束发请战,血洒疆场,尽命而为的赤子丹心……此非龙凤之精魂乎?此乃一国之命脉也。

然何者可谓侠之大?愚以为必英勇、初心、永不言败。

赵国有双璧,文相如武廉颇。廉将军晚年被奸人所害、背井离乡,可仍心怀报国之志。“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我想这答案已经不言而喻,清代诗人王佩兰在《廉颇墓》中说到“气吞六国扫群雄,能使相如拜下风”。负荆请罪的故事相信大家一定耳熟能详,作为一个战功显赫的将军当众承认错误,这难道不需要勇气吗?廉颇,骑上战马能与敌人短兵相接,脱掉上衣能向相如负荆请罪,也许这就是古人的侠者。侠之姿,谓之英;之气,谓之勇。二者相融,方为侠者。

叶嘉莹被誉为“古典诗词的‘摆渡人’”。她生逢乱世却从未放弃对诗词的热爱,遭遇苦难却从未动摇对教育的信念。正如她在《踏莎行》中所说的那样,“谷内青松,苍然如此。历尽冰霜偏未死。”她,就这样走来,穿过九十多年风雨,素心如简,踏歌而行,一首诗就是一辈子,简单得如此繁华;她,就这样回归,跨越大洋彼岸,初心如昨,道正声远守护文化的香火,把生命诗化作一曲长歌。“书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骚李杜魂。”叶嘉莹先生教书育人,身体力行,她以柔弱的身躯担起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侠之大者,其皆出于此乎?

2016年中国女排火了,原因是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度荣膺奥运冠军。当然,这其中的过程并不简单。在小组赛二胜三负的情况下扳回局面迫在眉睫,但女排姑娘们抱着“即使到最后一刻也不放弃”的信念,在淘汰赛第一场如凤凰涅槃,淘汰了东道主巴西,把所有的压力与不甘释放,那个中国女排又回来了!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女排精神”激励着我们的父辈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搏击风浪,而今天“女排精神”也同样让90后与00后坚定信念,全面脱贫。何为女排精神?那是一种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闯劲。何为侠者?那是一种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坚持。

再看当今时代发展繁盛明朗,国家复兴方兴未艾。今吾辈正值少年时,应善学习、立目标、树理想、养浩然之气,当成侠之大者,执笔为文,提剑成军,爱国爱民,为国为民。虽未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但尚知今日时政事,明善恶正误理。吾辈当担起为国为家为自身之重任,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踏踏实实走路,堂堂正正做人,以扬侠者之气,以彰先辈遗德。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