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画“标准答案”的歪风当刹
整治长租公寓乱象,要将规矩挺在前头
是前导性技术 值得大力建设和推广
减少“静电”,推荐几个技巧
校名里不能有“职业”二字?可以休矣
3上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校名里不能有“职业”二字?可以休矣

■ 钱夙伟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日前发布的公示消息显示,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拟转设为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不过,有学生对于此次更名提出了异议,在其看来,“职业”二字多用于高职院校的名称,科院学生宁可不要“大学”二字,也不愿有“职业”二字。(11月19日澎湃新闻)

所谓“异议”的理由,是目前国内的“职业大学”都是高职院校,“职业”二字多用于高职院校的名称,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并未高出科技艺术学院太多,加入“职业”两字,对科院学生的高考成绩有失公允。说到底,是加入“职业”二字就给人“掉了价”的感觉。

然而,这显然是一种不仅陈旧更落伍的观念。对此,有关方面回应称,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实际上,加入“职业”二字,也正可以彰显新时期学校的担当和责任意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能更好地为技能人才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

于就业市场,对“职业”二字的“忌讳”,也已经不合时宜,现在社会正处于转型之中,人们劳动价值的体现多样性,随着直接劳动成本上升,各种技术工人收入因此增加,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也因此近年来职校生炙手可热,形成对照的是,面对过不完的“史上最难就业季”,大学生“回炉”读技校已经不是新闻。

“技术人员就像金字塔,高技能人才在塔尖。” 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让更多“大国工匠”脱颖而出,无疑将为可持续发展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的支撑和保证,无论于增强软实力还是硬实力,推进社会经济新的飞跃,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也因此,对“职业”二字的“异议”,可以休矣。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