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ETF来了 会是新一轮财富起点吗?
如何看待科创50ETF?不妨想想巴菲特的“十年赌约”
相关新闻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科创50ETF来了 会是新一轮财富起点吗?

■ 杨晓春
 

本周,引爆市场情绪的科创50ETF正式上市了。首秀当日(11月16日),4只科创50ETF坐上了过山车。当日开盘后,随着科创50指数的高开,4只ETF盘中迎来大涨,其中,表现最好的华夏科创50ETF涨幅一度超过8%。但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热度的降温,科创50指数回吐大部分涨幅,相关ETF产品也出现高开低走。截至收盘,表现最好的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最终也只以1.81%的涨幅收尾。面对此情此景,投资者不禁疑惑,科创50ETF到底是韭菜的盛宴,还是“硬科技”的实力体现?

上证50到科创50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时代缩影

从2004年上证50指数上市,到2014年创业板50指数登陆,再到2019年科创50指数崛起,表面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壮大,背后反映的却是近20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的时代缩影。

2004年是我国加入WTO的第3个年头,凭借着人口红利和后发优势,中国经历着高速增长的黄金阶段,出口和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此时上市的上证50指数,背后集结的是以银行、地产、必选消费为主的传统经济龙头,反映着那个时代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资产。

2014年,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过去依赖投资和出口的增长模式不再适应新时期的中国经济,消费取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服务业的加速发展为经济注入新活力。这种背景下,创业板50指数登陆市场,背后集结的是以医疗服务、影视传媒、新能源产业等更能反映中国经济新特征的龙头公司。

2019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世界格局面临重塑。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下,进入中速增长的中国,面临的是如何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新的时代背景下,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成为中国能否实现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此时诞生的科创50指数,背后汇聚了中国最具成长力的高新科技龙头企业,是我国科技软实力的集中体现。

从上证50到科创50,背后是20年时代变迁下,最能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核心资产转换。

科创50ETF的优势

科创板聚焦的是我国代表新经济特征的企业。从长期看,看好科创板企业的发展机会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这些企业代表着我国最先进的生产力,反映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

投资科创板,相当于有机会持有中国最具成长价值的核心资产,是分享“十四五”期间增长红利的主要方式。

但由于科创板的企业普遍存在于“高成长”行业,且大部分属于“初创型”企业,“双成长”特征意味着未来公司的前景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科创板相对更容易的上市和退市制度,也意味着板块内公司优胜劣汰的速度会更快。

这一特征,使得投资者选择科创板股票的难度上升。相对于科创板内公司的不稳定性,科创50指数却是永续存在的。科创50指数是由科创板中市值最大、流通性最好的50支股票组成,代表着中国最具前景的企业。

参与科创50ETF,不仅相当于降低了投资者进入科创板的门槛限制,而且也会更加聚焦最具潜力的核心资产,免去了因选股不准确所带来的风险成本。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