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抗糖饮食法”过犹不及
将“输液=好得快”扫进偏见的垃圾篓
我们在使用塑料的同时 也在“吃下”塑料
齐倡议:节约每一滴水
对“配音兼职”骗局应严厉打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将“输液=好得快”扫进偏见的垃圾篓

■ 罗志华
 

最近天气转凉,杭州的葛大爷没有及时添加衣物患上感冒。觉得浑身不舒服的葛大爷为了尽快痊愈,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强烈要求医生给他输液。“吃药多慢啊,还是扎一针来得快。”葛大爷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输液室护士长戴国红:身体一有不舒服就想来输液,像葛大爷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关于输液,出现过不少假常识。最常见的就有“输液=好得快”“输液速度快慢无所谓”“输液能补充营养,安全可靠”等。(11月17日新华网)

进一步探究就会发现,“输液=好得快”的偏见之所以产生,既与部分民众的健康素养不高有关,也与过去的一些医疗习惯有关。比如在输液越多、赚钱越多的背景下,“能输液不肌注、能肌注不口服”的错误观念,就会不断由医务人员传给患者,久而久之,就会在社会上形成普遍的偏见。

既然输液太多与医疗习惯有关,那么,说明改变这些习惯,就有利于消除这些偏见。因此,将“输液=好得快”扫进偏见的垃圾篓,不仅需要大幅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而且也需要部分医改举措加快推进速度。

比如,当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取消门诊输液已成趋势,这一条若能得到彻底坚守,即使患者想输液,也难以找到输液的地方。更要看到,大医院都管制了输液,技术力量远不及医院的小诊所,就更应该减少输液。假如医院的门诊不输液了,小诊所反而趁机接盘,治理输液乱象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此外,假如医保按项目付费变成按病种付费,医院输液越多,反而赚钱越少,医生就会更加主动地劝阻患者输液。

通过医学科普宣传,让民众更加知晓输液的弊端,通过医改,减少甚至消除盲目输液带来的利益。这些综合举措若都能得到较好实施,相信“输液=好得快”的偏见就会被慢慢纠正,“能口服不打针、能肌注不输液”,就会成为更多患者的自觉行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