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楼市“金九银十”成色如何?
安徽8名“1+1” 法援志愿律师即将“出征”
全省皮划艇小将 雨中“大练兵”
广德经开区:坚持三要素高质量打造电子电路产业园
合肥市成立 民法典普法宣讲团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楼市“金九银十”成色如何?
9月商品房供应、销售环比均上涨 10月来市场数据有所下滑
□ 记者 唐朝 文/图
 

一般来说,9月、10月是房地产销售的传统旺季。今年上半年,由于收到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收到了较为严重的冲击。进入下半年,市场行情则得到了明显的回升。今年的“金九银十”,合肥楼市的销量如何,市场释放出哪些信号?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探访。 

探访:工作日看房、办理二手房业务人数不减

10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滨湖要素大市场内的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合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外看到,虽然外面下着雨,但仍有许多市民陆续前来办理业务。记者注意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仍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并扫描安康码后方可进入大厅。

据了解,合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办理存量房交易、存量房网签备案、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等业务,这里是合肥市二手房交易的主要场所。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业务大厅内,有许多市民在“存量房资金托管”窗口前排队,还有不少市民围在现场工作人员身边咨询。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管理中心每天上午9时开始工作,很快就会有大量市民前来办理业务。

据介绍,合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在为服务对象提供快捷服务方面不断探索、压缩办事时限,一切业务即时办结,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该中心也为各商业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开通了商品房备案查询专线,实现了商品房备案信息同步查询。

在办事大厅内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不少房产中介带着交易双方前来办理业务。“到了秋天,二手房业务办理人数较多,我们的业务量也增加了不少,上个周末的带看量有了明显增长。”一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

在离开了要素大市场之后,记者前往了合肥市龙川路与上海路的几处商品房项目。记者看到,即使是在工作日,售楼部人也不少,其门口的停车场也基本停满。“工作日看房的中老年人较多,周末就是年轻人占了大头。”其中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小刘向记者表示,9月是商品房销售的传统旺季,每当休息时间还是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

新房供应同环比均上涨住宅销售备案156.37万㎡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二三线城市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3238万平方米,环比上升33%,同比下降4%。其中,9月合肥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80万㎡,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7%。同时,全市商品住宅库存539万㎡,同比下降9%,去库存周期6.8个月,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

在销售方面,记者从合肥市房产部门了解到,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备案面积为183.27万㎡,环比上升3.48%。其中,商品住宅销售备案156.37万㎡、14535套,备案面积环比上升0.56%;合肥市区商品住宅销售备案面积115.58万㎡、10781套,备案面积环比上升2.19%。

在二手房方面,9月合肥市二手房成交总面积为91.42万㎡,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33%、同比上升46.79%。其中,二手住宅成交78.29万㎡、8282套,成交面积环比上升3.24%、同比上升40.46%。

而在“十一”假期结束之后,合肥市商品住宅的供应与成交则均有所下滑。克而瑞数据显示,10月5日至11日,合肥市商品住宅供应、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下降92%、54%。

此外,据合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逐月复苏态势,降幅逐月缩小。1至2月、一季度、1至4月、1至5月、上半年同比分别下降19.5%、19.2%、15.1%、12.5%、6.7%。其中,7月合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5%,创今年以来新高,较上月加快12.2个百分点,拉动当月全市投资增长10.8个百分点。1至7月,合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9月以来市场总体平稳不同区域存在差异

“从可以观察到的情况来看,9月以来,合肥房地产市场在总量上呈现较为稳定的态势。”安徽省清远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对记者说道。“除此之外,今年‘十一’假期期间商品房销售状况依旧较好,还出现了返乡置业的情况。”郭红兵说道。

但郭红兵表示,在总体平稳的态势中,合肥市各个区域依然存在一些不平衡。“例如滨湖新区和高新区,包括经开区的一些楼盘,销售比较‘火爆’,但瑶海区、新站区以及北城的销售压力比较大。”郭红兵认为,从整个市场来看,合肥不同区域房地产市场的行情的差别正在拉大。

“合肥的情况和一线城市不同,外来人口虽然说增速还是比较快,但是和一线城市相比,这种比例并不是特别的高。”郭红兵表示,合肥整个房地产市场目前供给基本平衡,而人均居住面积据不完全统计在40平方米左右。“合肥的人均居住面积实际上是一个比较高的一个数字,也就是说,基本上我们现在是不缺房子,所以城市的这种人口增长的速度也没有那么快。”郭红兵表示,现在合肥房地产市场中商品住宅的供应量能够满足市场的一个需求,未来也不会造成房价的大幅度上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