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綪:合肥市首位女市委书记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吴綪:合肥市首位女市委书记

□ 孙婷 吴安/文 马启兵/图片整理
大学时期的吴綪
1959年12月18日,时任全国妇联第三届书记处书记吴綪(右一)与周恩来总理在一起的合影
1961年在越南举行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吴綪(左二)随中国代表团团长邓颖超(中)参加会议
抗战期间,吴綪(右一)、唐棣华(右三)和国立山东大学同学到周边农村宣传抗日
 

她是合肥市第一位女市委书记兼市政协主席,也是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一任中国代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周恩来总理批准,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发表演讲,她在国际上宣讲中国女性权益;革命战争年代,她担任豫皖苏军区地委宣传部长,宣讲革命;解放后,她和人民群众一起,建设百业待兴的合肥,2010年被合肥市评为“百年有影响的百名女性”。她是中共八大、十大代表,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至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7月记者采访合肥市委原书记吴綪的女儿、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四师分会副会长吴安,听她讲述母亲一生为民族独立、为女性地位而抗争的故事。

从女学生到市委书记

吴綪,1917年出生于江苏省吴县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青少年时期受到民族自立和妇女解放思想的影响。1935年9月考入国立山东大学。学习期间,积极参加学校“一二·九”学生运动。1937年4月,当选为青岛市“民先”山大区区队长。7月,作为山东大学代表,赴北平参加“民先”队全国代表大会(后改期召开)。1937年“七·七”事变后,她与“民先”队员一起奔赴山东高密,参加了抗日武装——蔡晋康游击队;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吴綪曾担任苏皖特委宣传部长、江苏邳睢铜地委副书记、淮北边区总妇救会主任、豫皖苏三地委和阜阳地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1939年3月起,吴綪担任中共苏皖特委宣传部部长;1942年9月至1945年,历任淮北区党委宣传科长、一地委宣传部长、总支书记、妇工会委员及书记、总妇救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吴綪担任过阜阳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历任安徽省六安地委委员兼六安县委书记、合肥市委书记、华东区妇联第二书记等职务。后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任职,担任《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全国妇联第三届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民政部党组成员、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主席等职。

解放战争时期,地委的任务是保卫解放区、反对汉奸、减租减息、土地改革、将土地分给农民,实行 “耕者有其田”“反奸、清算、土地还家”,打击恶霸地主和汉奸,并开始搞征兵工作。吴綪主要是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工作。

1951年12月至1954年1月,吴綪担任合肥市委书记。为了了解父母的过去,吴安曾数次来到合肥,她拜访了当时曾和父母一起共事的前辈们,包括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光宇、曾任母亲秘书的陈发祥同志,以及合肥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储祥林,还到南京拜访了前安徽省军区副司令员王枫等。

“王光宇叔叔是豫皖苏军区八分区和三分区的地委副书记,我母亲是宣传部长,父亲李浩然先后任这几个分区的司令员。后来在阜阳军分区时,父亲是司令员,王光宇是政委,王枫是参谋长。母亲是阜阳地委的宣传部长,他们在一起战斗了至少六七年以上。我母亲在合肥当市委书记的时候,她的履历表上证明人就是王光宇。王光宇叔叔和王枫叔叔都评价母亲是个能力很强的女干部,大学生,有文化、有担当,但是没有架子,和群众在一起。”

合肥市离休老干部陈发祥,曾任吴綪秘书,他对吴綪评价很高,“做报告时座无虚席,非常精彩,讲话也非常犀利。”

“这个犀利怎么说呢?表扬是旗帜鲜明地表扬,批评也是很鲜明地批评。”据吴安回忆,母亲在六安当县委书记的时候,土改工作中,“别人说吴綪的眼睛特别毒,如果谁家的墙壁里藏了东西,她一眼就能看出来。”

两只大象的故事

在工作中,吴綪常被称为是个见多识广、有号召力的女中豪杰;在家庭中,她是一位慈母,并且善于教导儿女。

据吴安回忆,有一次母亲回到家中,把姐弟三个召到跟前,说有两头大象需要照顾,如果谁要的话,每天就带它们散步、喂食,她和弟弟都说不要。“我妈妈说,‘你们定啦?定主意啦?你们就不照顾这两只大象?’我们说:‘不照顾,照顾不了,没这能力,太麻烦了。’后来我姐姐说她照顾,而且特别坚决。我妈说,‘再说一遍,你照顾。’姐姐肯定地说,她照顾。”

“妈妈拿出了一个象牙的别针儿,那上面有两只大象,白色的,栩栩如生,非常漂亮。说那这两只大象就交给吴阳照顾啦。于是就给我姐姐啦。然后我和我弟弟都傻眼啦,看着那么美丽的胸针,我们也没有话说了。你能有什么意见?你表态你不养对不对?她用这种方式教导我们,想要得到某个东西,不能一味地想着去拥有,首先需要付出。”

另外,在家中男女绝对平等。“家里男女都一样,从来不偏向谁。也不因为只有一个弟弟而偏爱。我们得到的尊严和自信心是一样的。”

吴綪还教导儿女们艰苦朴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母亲常常说:女孩子一定要自立,千万不能当花瓶。她不喜欢我们打扮,喜欢我们注重内在的美。”

“我上中学的时候,正是爱美的时候。但是,她给我买相同花色的衣服和同色的裤子,也一直要求我们留短发。以至于我换了衣服,同学们以为我没换,常年只穿一身衣服。”

吴綪关心孩子们的写作,勇于自我批评。吴安说:“妈妈曾经到苏州下放三年搞‘四清’,挂职地委副书记。她让我们常给她写信,每次她都回复。她会说,我哪里写得好,哪里不足。有一次,我用了报纸上的比喻,记得是:‘春天来了,柳树绽放出鹅黄色的嫩芽’。她回复说‘柳树的嫩芽是浅绿色的,不是鹅黄色的。你这里比喻得不准确’。我回复说这是引用报纸上的文章,之后不久妈妈的回信来了,‘女儿,我向你检讨,你是对的,柳树在刚刚开始发芽时,嫩芽是鹅黄色的。’这件事情我记忆比较深。因为当时我十二三岁,是个初中生,但是,妈妈认为她错了,就直接写信向我检讨。”

为争取女性地位而奔走

1972年,吴綪担任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一任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发表了《关于中国妇女在国家发展和建设中的地位》的演讲,赢得一致好评。后来,这篇演讲的全文刊登在《人民日报》1972年5月27日第6版。

演讲中吴綪说:“今天,在我们国家里,凡有劳动能力而且自己要求参加劳动的妇女都参加了社会劳动,她们同男人一样,从事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科学、卫生、文学、艺术等活动,成为国家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她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地在各项建设事业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充分地发挥了在旧社会时被埋没了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

如今,在即将开放的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吴安将母亲当年和邓颖超一起去越南参会时穿的毛衣,以及作为中国妇女代表团成员参会的证件原件,一起捐赠展览。               □ 据《安徽画报》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