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的菜园
母亲的期盼
新时代的青年党务工作者做好“四种人”
3上一篇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时代的青年党务工作者做好“四种人”

□ 合肥 朱玉婷
 

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党的路线、方阵、政策的传达者、贯彻者和执行者,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青年党务工作者是党务工作队伍里的新鲜血液,是党建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这支队伍充满着活力,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考验。新时代的青年党务工作者要不断提高站位、学思结合、守土尽责、坚守初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提高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务工作者是上传下达贯彻执行党的精神的重要枢纽,自身政治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贯彻和落实。青年党务工作者在政治能力建设上,普遍还存在理论基础不够扎实、政治历练不够丰富等问题。一要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精髓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加强学习交流,互相促进、共同进步。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要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锤炼党性修养,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在对标学习先进典型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学思结合,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党务工作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达者,是政治理论和党章党规的贯彻者。青年党务工作者学习能力强,但也要克服党建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法不到位等问题。一要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青年党务工作者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主动加快知识更新速度,使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能够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努力成为通晓党内法规政策的“政策通”。二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学以致用,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坚持学用结合,将所学的党务知识学深悟透,将其转化为自身的履职能力。三要当好“多面手”。青年党务干部不仅要熟悉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还要掌握业务知识。结合自身所在单位特点,找准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在实践中检验自身党建工作成果,当好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多面手”。

守土尽责,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党务工作者是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肩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青年党务工作者普遍有着高学历的优势,但缺乏解决基层一线复杂问题的经验和能力。一要树牢宗旨意识。青年党务工作者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二要深入基层一线。要将学习到的党建理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主动深入一线,接受实践锻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三要增强服务群众能力。要当好桥梁和纽带,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深入贴近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想群众之所想,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坚守初心,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青年是最积极、最具生气的力量。青年党务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一要加强自身建设。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学习新知识、保持新思想,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争当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二要培养创新思维。激发创新能力,在党建工作的形式、方法、内容上寻求突破,创新举措,发现亮点,将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运用到党务工作中去。三要坚守初心使命。不把党务工作流于事务化、平庸化,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